•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支部生活 > 正文

支部生活

化工学院硕0146党支部联合彭康书院师生联合党支部赴西安博物院开展“追寻总书记足迹,贡献青春力量”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       时间:2022-06-21      点击量:

博物馆是保护和传承人类文明的重要殿堂,2015年2月15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西安博物院进行考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博物院就是一所大学校。要把凝结着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文物保护好、管理好,同时加强研究和利用,让历史说话,让文物说话,在传承祖先的成就和光荣、增强民族自尊和自信的同时,谨记历史的挫折和教训,以少走弯路、更好前进。

守住文化根脉,就是守住民族之魂。为了铭记总书记的殷切希望,跟随总书记的足迹,欣赏西安博物院浩如烟海的文物宝藏,坚定文化自信、凝聚民族精神,2022年6月18日下午,化工学院硕0146党支部联合彭康书院师生联合党支部前往西安博物院开展了主题为“追寻总书记足迹,贡献青春力量”的主题党日活动。

下午十五点整,党支部的成员准时到达西安博物院一楼大厅。西安博物院建在唐代著名皇家寺院荐福寺原址,位于西安城南小雁塔下,馆、塔、园三位一体,经历了千年历史。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大家以“十三朝古都”的发展进程为主线,见证了这座城市从西周时的“丰镐”到如今的“西安”的古代都城变迁图,随后,参观了隋唐长安城沙盘,其布局规划整齐,东西严格对称,足以想见当时的繁华盛景,令人叹为观止。接着,便随着历史的沿革,进入各朝文物展馆,陈列了西周的青铜器、秦汉的丝织品、隋唐的瓷器,宋明清的画作与书法等,琳琅满目的馆藏引入眼帘,每件文物都见证着西安厚重的历史,蕴含丰富而生动背景故事或传说,深深地吸引着大家的目光。逛完了整个展馆后,大家深刻了解了西安在历史长河中伫立的点点滴滴,仍然意犹未尽。

硕0146党支部成员张琦钰感慨:“讲解员通过位于镶嵌在大厅中央地面的巨幅历史地图,给我们详细讲述了西安作为西周、秦、汉、隋、唐等十三朝古都的迁都历史,随后借着各式各样的出土文物和文献记载,解说员从点滴向我们描绘出了一副属于西安的历史长卷。其中令我尤为震惊的是盛世长安的复原模型,我们可以从这个按历史文献和考古发现复原的模型中得知,西安作为当时承载一百余万人口的都城,拥有庞大的皇宫,园林,寺院,民居错落有致,佛塔彼此林立,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当时世界上最繁华的大都市就是长安。”

硕0146党支部成员董永丽说道:“在支部的带领下,我们集体参观了西安博物院,在专业讲解员的讲解下,对西安这座古老的城市有了更深的了解。西安,这十三朝古都,居四塞之地,帝王之资,它出土的文物数不胜数,文化的交集在这里迸发,灿若星辰。处于古长安南北中轴线的朱雀大街,毗邻关中八景之一的小雁塔,巨大的西安历代都城示意图,瞩目的汉唐风采和人文荟萃等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震惊于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和艺术创造能力,惊叹于西安蕴含的深厚文化精神。这次参观让我们跟随历史的足迹,从存在与残缺去思考。历史发展到今天,我们能纵观史迹,是因为中华民族努力探索过去,不断去寻找正确的道路和模式。作为当代青年,我们更应该继承先人理想,承担发展使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断奋斗。”

彭康书院师生联合党支部成员夏箫记忆深刻:“西安博物院以‘古都西安’为题,以西安作为十三王朝的古都、一千多年建都史为主线,以历代文物的展示为基础,突出反映西安的都城发展史和都城社会生活状况。通过这次的参观,我对西安的历史又有了更深的了解,同时西安博物院的建成开馆,不仅是我省重要的社会文明标志,对促进我省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也必将对全面推动我省政治、经济和文化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

彭康书院师生联合党支部成员何宇航有所收获:“西安博物院是一座集文物收藏、科学研究、社会教育、园林休闲为一体的地方综合性博物馆。我们跟随导游参观了各个时期西安的大致位置,分析了西安的地理条件,并观看了大唐盛世时的长安,其规模巨大,分了很多个板块的廊坊,宫殿庞大且气势恢宏,后面的各种墓葬文物种类繁多,让我感受到了大唐盛世的历史,文化,宗教等各方面的成就,让我惊叹。”

中华文化,生生不息。我国是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大国,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利用,通过本次活动,党支部的各位成员从历史文化、地理形貌、生活变迁等各方面进一步了解了西安这座城市,也体会到了中华文明之魅力,浸润了心灵,开阔了眼界,增强了文化自信,感慨万千,收获颇丰。作为新时代的一名青年,应当铭记历史、学习历史,积极弘扬与传承优秀的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理想信念,既要传承与守护文明,也要与时俱进、勇于创新。


图片:李俊锋

文字:欧阳艺姗

关闭

地址: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19号楼  邮编:710049
电话:(029)88965843
Email:scet@xjtu.edu.cn

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