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交流 > 丝绸之路大学联盟化工子联盟

丝绸之路大学联盟化工子联盟

丝绸之路大学联盟化工子联盟(CESA-UASR)介绍

 

 

丝绸之路经济带是世界已知最重要的能源资源和矿产资源分布区。因此发挥丝绸之路沿线资源优势发展化工产业,实现能源资源和矿产资源的有效利用,对促进“丝绸之路”沿线及欧亚地区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至关重要。基于此,在丝绸之路大学联盟的指导下,西安交通大学化工学院于2018年发起成立了丝绸之路大学联盟化工子联盟(Chemical Engineering Sub-Alliance of the University Alliance of the Silk Road (CESA-UASR))。截至目前,已有12个国家和地区的43所大学和学术机构注册成为化工子联盟成员。

 

化工子联盟经过不断发展,取得了良好的国际交流效果,具体运行情况如下:

一、开展国际学术交流。子联盟成员共同举办包括低碳能源化工国际会议、第九届国际分离科学与技术、教育部丝绸之路能源化工产学研用国际研讨会等在内的国际学术会议、多边学术研讨会15次,产生了重要的学术影响力。

二、开展高水平合作研究。成员之间开展联合研究,申报并获批国家留学基金委创新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科技部外专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项目、中欧航天合作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政府间重点项目等。

三、建立国际联合实验室和研发中心。西安交通大学化工学院分别与牛津大学、利物浦大学共建西安交通大学-牛津大学催化国际联合实验室、西安交通大学-利物浦大学化学化工国际联合实验室,与昆士兰大学共建西安交通大学-昆士兰大学化工国际联合研究中心。

四、成立联合学术基地。在子联盟成员的支持下,化工学院还获批了一系列创新引智基地和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包括高等学校低碳能源化工学科创新引智基地、陕西碳减排与绿色能源化工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和陕西省能源化工过程强化创新引智基地等。

五、联合培养优秀学生。化工学院于2020年获批国家留学基金委能源化工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每年选派6名博士生到牛津大学、昆士兰大学和利物浦大学进行联合培养,已联合培养博士生22名。选派22名本科生到牛津和剑桥等大学进行访学交流,进一步提升了学生的国际化视野。

化工子联盟将继续秉承和弘扬丝路精神,致力于推动联盟成员之间在化学工程领域的校际交流、人才培养、科研合作及文化沟通,共建教育合作平台,开展友好合作,推进区域开放发展,为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复合型化工人才,促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化工产业链发展,服务丝绸之路沿线及世界范围的经济建设。



地址: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19号楼  邮编:710049
电话:(029)88965843
Email:scet@xjtu.edu.cn

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