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支部生活 > 正文

支部生活

【我为师生办实事】工业催化所师生联合党支部开展文献检索、分析与管理学习特色活动

来源:       时间:2021-12-10      点击量:

11月30日下午3点,工业催化所师生联合党支部在创新港19号楼4110会议室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之“如何检索分析文献?”,活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活动由支部书记吴志强同志主持,支部新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部分2021级研究生新生参加活动。

首先,支部教工党员刘敬军副教授带领大家学习了文献和信息检索在科研领域的重要性,阐述了文献在广义和狭义上的定义,详细介绍了获取文献的三种主要途径,包括通用搜索引擎:百度、谷歌、Bing等,专业数据库:WebofScience、EI、知网等和其他文献分享网站:小木虫论文求助、图书馆文献传递等,并向大家展示了简单搜索、高级搜索、专业命令搜索、信息追踪等技巧。对于日常接触文献信息的各位同志以及2021级新生具有重要的学习参考价值,为我们平日的科研工作提供了便利。

接着,支部书记吴志强同志带领大家学习了文献的追根溯源、海量文献的归类和不忘初心的精神,提出了文献追根溯源的关键问题是引用了哪些文献、是一手还是二手引用、被哪些文献引用以及何种途径被引用,分享了Hiscite软件和Isiknowledge、researchgate网站辅助大家进行文献的追根溯源,介绍了Endnote和NoteExpress两种文献归类管理软件,并指出在文献检索与管理中要不忘初心,时刻牢记这些方式的最终目的是为科研服务,勉励大家在更为优越的科研环境下要牢记科研初心,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最后,支部党员张榕江同志和大家分享了Zotero这款开源的文献管理软件,并结合自己过去一年的使用体验详细介绍了这款软件与其他常用文献管理软件对比的优缺点以及实际使用过程中的感受,提供了软件的具体安装和使用教程。

通过支部举办的这次特色活动,研究生新生学习了文献检索的途径、方法和技巧,掌握了文献的追根溯源和管理分类,了解了一款方便快捷的文献管理软件,也坚定了科研的初心,通过现有技术带来的便利进行更高效的科研工作,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文稿:伍松 余希阳

图片:吴志强 余希阳

关闭

地址: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19号楼  邮编:710049
电话:(029)88965843
Email:scet@xjtu.edu.cn

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