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支部生活 > 正文

支部生活

深度挖掘西迁历史,强化时代使命担当——硕0146党支部党课学习

来源:       时间:2021-05-21      点击量:

5月17日中午,化工学院硕0146党支部的党员积极分子充分利用午休时间,齐聚3183会议室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党课学习。本次党课有幸邀请到学院党委副书记陶磊老师,带领大家共同回顾交大西迁的历史,深度体会西迁精神的内涵与意义。

陶老师首先播放了一段2020年4月习总书记莅临西安交通大学考察,看望西迁老教授,参观西迁博物馆之后在四大发明广场前为现场的交大师生所作的一段讲话的录像。接着为我们介绍了1955年交大内迁的方案的始终。

图为陶磊副书记和硕0146班党员积极分子合影

通过一张张当年的老照片,有彭康校长带着大家踏勘校址的照片,有当时西迁乘坐列车的旧车票,还有交通大学西迁西安后第一年学生们用毛竹搭成的简易礼堂办开学典礼的照片。一张张黑白照片,将历史定格的那个瞬间带回到我们现在,我们也仿佛在这一张张照片中重走了一遍西迁故事。

最后,陶老师介绍了一些交通大学西迁过程中涌现出的一批奠基人和中国工业科学的先驱大师。包括西迁丰碑,交大的校长彭康,副校长苏庄,热力工程先驱陈大燮,主抓后勤的任梦林,电机之父钟兆琳,锅炉之父陈学俊等。

党课在陶书记“奋斗的青春是最美丽的青春”的鼓励下结束了,大家对此次的党课学习感触颇丰,通过对西迁历史的深入挖掘,我们应该更能体会到新时代所赋予我们的使命和担当,作为党员所应该肩负的责任,我们应该牢牢铭记西迁精神的内涵和精神,让西交大在新时代中继续发挥光芒,让交大人在新时代继续做出应有的贡献!

通讯员:李俊锋

摄影:郭遥

关闭

地址: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19号楼  邮编:710049
电话:(029)88965843
Email:scet@xjtu.edu.cn

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