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支部生活 > 正文

支部生活

【我为师生办实事】化机教工党支部组织开展实验室安全培训讲座

来源:       时间:2021-05-21      点击量:

实验室是教学、科研的重要基地,实验室的安全管理是实验工作正常进行的基本保证。随着创新港实验室的投入使用,无论从数量上还是科研硬件上实验条件都有很大的发展,但实验室安全问题也随之而来。化机教工党支部针对实验室安全问题邀请学院工程师侯雄坡老师为学院研究生做了实验室安全的培训讲座,并且在讲座后深入每个实验室进行了实验室安全检查,对于不合格实验室也提出了科学的整改方案和整改措施。

侯雄坡老师首先强调了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并给大家播放了相关实验室的安全事故视频。视频中暴露的实验室安全问题以及造成的后果令人触目惊心,这也极大引起了研究生的重视。

接着给大家介绍了关于实验室火灾爆炸事故的预防和补救。其次针对化机和化工实验室的不同特点给大家介绍了实验室药品存放与使用规程、电气设备操作使用规程、机械设备操作使用规程、压力容器使用操作规程等相关实验室安全知识。其次侯老师强调大家在做实验室一定要严格按照实验室规章制度操作,提前规划实验操作步骤,在进行危险实验前必须报备导师以及实验室管理员。

最后侯老师深入实验室对各个实验室进行了检查,并针对存在的安全问题提出了整改方案和意见。

实验室安全事关师生切身生命财产利益,是学院历来最重视的问题之一,往往也是研究生最容易忽略的问题之一。本次实验室安全知识讲座与培训聚焦于师生最重要也是最关心的实验室安全问题,为研究生上了一堂全面系统的实验室安全知识课程,并且深入各个实验室对实验室安全进行了检查督促,尽力将实验室安全消灭于萌芽状态。希望后面各个实验室能好好学习消化此次培训内容,排查实验室安全问题,让大家能够规规矩矩做实验,安安心心搞科研。

关闭

地址: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19号楼  邮编:710049
电话:(029)88965843
Email:scet@xjtu.edu.cn

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