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支部生活 > 正文

支部生活

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工业催化研究所师生联合党支部举办优秀研究生标兵经验交流会

来源:       时间:2018-12-04      点击量:

2018年11月26日下午化工学院工业催化研究所师生联合党支部举办“践行西迁精神、助力一流催化”活动,活动邀请优秀博士研究生标兵林波同学进行经验交流。林波师从杨贵东副教授,主要从事能源光催化、环境催化、多尺度纳米材料的可控合成研究,在Nano Energy等国际著名期刊发表SCI论文9篇,累计影响因子85.04。

本次经验交流会旨在为同学们搭建一个与优秀研究生前辈学习交流的一个平台,为同学们就科研相关问题传授经验、指点迷津。林波同学主要从自己的个人情况、科研工作、公共服务和业余生活等方面出发,从科研和生活角度向在场的同学许多宝贵的经验和建议。在谈到自己的科研工作时,自己的一个重要研究成果鱼鳞状g-C3N4纳米片的制备是在一次偶然的实验过程中发现。在实验中遇到失败或者产生出新的实验现象并不一定是坏事,追根溯源考察性能的差异以及其本质,也是创新性的一个来源,我们更多的是需要发现“细节”的眼睛。

在问答环节中,李波同学就论文的写作经验、研究中遇到的瓶颈问题和实验安排等问题一一解答。针对论文写作,林波同学把经验主要阐述为写作过程要围绕论文的创新点,根据所投论文的写作风格着手。在科研过程中不免会遇到瓶颈问题,在理论上可行的基础上,首先要从头理清思路,多和其他人交流、从文献中寻找思路甚至可以在小木虫等发帖寻求帮助。以逸待劳是不会解决问题的,多去思考尝试才会有进步。当有多个实验需要做的时候,怎么安排时间也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一个好的计划安排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林波同学提到可以同时进行两到三个实验为宜,交叉去做,实验和写作有效结合,可以很好地提高效率。

交流会在同学们的积极提问和积极互动中接近尾声,同学们在该活动中也是享受了一顿丰富的经验大餐,相信同学们在不断地学习和探究中也都会取得理想的成绩。

关闭

地址: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19号楼  邮编:710049
电话:(029)88965843
Email:scet@xjtu.edu.cn

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