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讲座 > 正文

学术讲座

4月7日能源化工高峰论坛 【化工学院校庆系列活动】

来源:       时间:2016-03-22      点击量:
报告时间 报告地点
报告人

论坛时间:  201647日上午830-1230

论坛地址:  西安交通大学科学馆101报告厅

主办单位: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西安交通大学

承办单位: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煤化工专委会

            西安交通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

论坛主题:

    能源是经济的命脉,石油和化学工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能源和基础原材料工业,中国是世界能源生产和消费大国,也是石油和化工生产大国。“十三五”时期是我国石油和化工由“大国”迈向“强国”的重要起步期,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论坛将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就“十三五”我国能源发展形势和发展战略,石化化工技术发展趋势,现代煤化工“十三五”发展思路和重点任务,重点能源化工企业“十三五”创新发展战略等进行演讲,为师生提供最新、最权威的能源化工产业政策、生产和技术等资讯,开拓视野、增加知识。

主持嘉宾: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  李寿生

报告嘉宾:  谢克昌   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

                 清华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

            胡迁林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 

                     煤化工专委会秘书长、中国化工学会副秘书长

            李大鹏   延长石油集团首席专家

出席嘉宾: 赵志平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               

            刘国林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综合办公室政策研究处副处长 

阶段

时间

地点

会议内容

参加人

开场

8:30-8:35

科学馆101

李寿生会长宣布会议开始、

介绍会议主题及领导、嘉宾

参会

嘉宾、

 

化工

学院

教师、

 

学生

代表

8:35 -8:45

荣命哲副校长致辞

8:45 -8:50

魏进家院长

致辞并介绍化工学院情况

报告

报告时间

报告人

报告题目

8:50-9:30

谢克昌

推动能源生产消费革命

促进现代能源体系建设

茶歇

9:30-9:45

全体合影及茶歇

报告

9:45 -10:25

科学馆101

金涌

美丽化工-创新驱动的

化学工程科学与技术

 

10:25 -11:05

胡迁林

现代煤化工“十三五”

发展指南

11:05 -11:45

李大鹏

延长石油科技创新现状及“十三五”发展的思考

11:45 -12:25

李寿生会长点评及论坛总结

李寿生简介:

    李寿生,男,19493月出生,中共党员,高级经济师,硕士研究生学历。历任陕西省化肥农药工业公司领导小组副组长;陕西省石化局、燃化局办公室副主任;陕西省石化厅调研室主任、副厅长;化学工业部政策法规司司长、计划司司长;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产业政策司副司长(正司级),综合司司长;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委员,业绩考核局局长、机关服务管理局(离退休干部管理局)临时党委书记。现任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党委书记。

谢克昌简介:

    谢克昌(1946.10.5—),中国工程院院士、美国工程院外籍院士、煤化学工程专家,我国煤化工科技领域的开拓者之一。生于山西太原,原籍山西五台。1968年毕业于天津大学,1981年研究生毕业于太原工学院,1983年至1985年美国南卡大学访问学者,1999年获日本信州大学工学博士学位。现任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教育部科技委副主任、教育部煤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太原理工大学教授、清华大学双聘教授等,兼任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能源与环境组组长等,曾任民革中央副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太原理工大学校长等。

    长期从事煤化工和煤的清洁高效利用的科研、开发、教学和战略规划研究,在煤的结构特征及其反应性的关系和调变、依据煤气化规律优化脱硫净化技术、等离子体煤转化等方面取得重要成果。连续两次作为首席科学家承担能源领域“973”项目,提出气化煤气与热解煤气共制合成气多联产工艺并指导工程示范。倡导并推动高碳能源低碳化利用的立法和实践;主持完成中国工程院中国煤炭清洁高效可持续开发利用战略研究我国非常规天然气开发利用战略研究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战略研究(一期)等重大咨询项目和能源金三角发展战略研究等重点咨询项目,正在主持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战略研究(二期)中国工程科技知识中心建设项目之能源专业知识服务系统建设子项目等重大咨询项目研究。主持完成省部级以上各类科研项目20余项,培养能源化工博士60余名,博士后6名;作为第一完成人,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省部科技一等奖7项,授权发明专利40余项,出版学术著作7部(其中英文著作《Structure and Reactivity of Coal》是国际该领域首部学术专著)和《现代煤化工技术丛书》12册;独立和共同发表论文700余篇。1990年获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996年获全国优秀归国留学人员2002年获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2008年获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2009年为首的团队获全国专业技术人才先进集体2003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2013年当选美国工程院外籍院士。

金涌简介:

     金涌,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教授,化工科学与技术研究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1935年生于北京,满族。1959年毕业于原苏联乌拉尔工业大学,同年入天津大学化工系研究进修班学习。现任中国化工学会和中国颗粒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生态经济学会副理事长,工业生态经济与技术专业委员会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化工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北京市人民政府专业顾问(第3届至第6届),《化工冶金》、《化学反应工程与工艺》等杂志编委,德国《Chem. Eng. & Tech》杂志顾问。

    长期从事的研究内容有湍动流化床、高速气固流化床反应器、气液固三相流化床反应器、颗粒技术及反应-反应、反应-分离耦合等教学与研究工作。近年来重点研究方向为生态工业工程和循环经济,主持和指导多项国家发改委、环境保护部的工业生态园区和循环经济规划建设,积极推动循环经济与低碳经济的工程科学的学科基础建设。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400余篇,获技术专利37项。曾获人事部中青年有突出贡献专家称号,全国优秀教师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北京市高校名师奖。先后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部委级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及三等奖多项、教育部优秀博士论文指导教师奖二次、全国技术专利北京专利技术金奖1项。获2006美国化学工程师学会PSRI讲座奖(AIChE PSRI , Lectureship Award)。

胡迁林简介:

    胡迁林研究员1987年毕业于武汉工程大学精细化工系涂料专业,先后在原化学工业部、原国家石油和化学工业局从事科技管理工作。现任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煤化工专委会秘书长,中国化工学会副秘书长,厦门大学兼职教授等。

1995年至今,胡迁林研究员主持了国家十五十一五化学工业及“十二五”、“十三五”石油和化学工业科技发展战略研究等项目十余项;并担任国家“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等众多国家科技计划、国家科技奖励的评审专家,以及国家能源局煤炭深加工咨询专家。

李大鹏简介:     

    李大鹏,中国石化联合会煤化工专委会专家,中国石化行业碳氢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陕西延长石油集团煤化工首席专家,教授级高级工程师,西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四川大学兼职教授。先后任职于陕化集团、渭河煤化工集团、陕西煤业化工集团和陕西延长石油集团,主管化工生产、科技研发及发展规划等工作40余载。领衔开发了5000/天新型超大型流化床气化(KSY)技术、粉煤快速加压热解与焦末制合成气一体化(CCSI)技术和油气煤综合利用项目等一系列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具有前瞻性、创新性能源化工高端技术的研发和工业化试验,获得石化行业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省级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以主要发明人申报专利50余项。201510月,获第七届侯德榜化工科学技术奖。

关闭

地址: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19号楼  邮编:710049
电话:(029)88965843
Email:scet@xjtu.edu.cn

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