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校友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工作 > 校友动态 > 正文

校友动态

前瞻之走进校庆系列展览

来源:       时间:2016-02-29      点击量:

一百二十年风雨兼程,一百二十年春华秋实。在双甲子校庆期间,一系列题材丰富、内容多样的精彩展览将与广大师生校友见面。今天,带您提前走进部分展览先睹为快。

镌刻历史:红色金融历史货币展

为纪念中国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交通大学建校120周年暨迁校60周年,2月28日起,西安交大博物馆将举办“红色金融历史货币展”,以展板、实物和视频等多种形式展示各个时期的历史货币,以独特视角回顾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进程,展现我党金融先辈们创业的足迹、卓越的智慧和无私的奉献精神。

货币是历史发展的载体和见证。红色金融货币是指新中国成立前中国共产党领导创建的根据地和解放区政权在不同时期印制和发行的货币。自1926年10月湖南省衡山县柴山洲特区第一农民银行发行壹元布币始,我党先后建立过404个货币发行机构发行过7种材质的514种货币,这些货币在打破外部封锁、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保障革命战争胜利、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进程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货币展将持续至3月6日,欢迎广大师生及社会人士前往西安交大博物馆观展。

大师风范:钱学森科学精神与教育思想展

“钱学森科学精神与教育思想展”以国家杰出贡献科学家、西安交大“最受崇敬”校友钱学森科学精神和教育思想的形成背景、实践基础、理论体系及对当前教育现状的深刻思考为主线,通过“成才之路”“育人之道”“智慧之光”“大师之问”四大版块内容,带领观众走进钱学森的精神世界。

本展览采用实体展与虚拟展相结合的展出方式。实体展览地点在钱学森图书馆南楼二、三层。

二楼展厅是整个展览的浓缩展示区,走进大厅,您将看见一条“大师之路”,这条特殊的路以地面为展示面,选取了钱学森一生中最为重要的时间节点,形成展览的时间轴。大厅中央的“智慧之树”上将交错出现巴赫的五线谱片段与钱学森手稿中的演算公式,喻示形象思维与逻辑思维的关联,反映钱学森对创新思维形成过程的深刻认识。“大师之路”两侧的立柱上将陈列钱学森学习和工作经历中的主要地点,构建展览的空间轴。同时抽象地利用大厅中的四根立柱展示钱学森在工程科学、系统科学、航空航天、大成智慧等四个领域的杰出贡献。三楼展厅详细展示四大版块的陈展内容,通过大量的图片、手稿、书信、文献、视频资料等,系统展示钱学森科学精神和教育思想的形成背景、实践基础、理论体系及对当前中国教育现状的深刻思考。

展览将作为西安交大新生入学教育基地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向本校师生和社会公众开放,鼓舞他们学习钱学森的精神,在未来的道路上奋勇前行。

目前正在有序布展中,届时观众还可以通过线上虚拟方式随时、随地观看展览。

水墨丹青:百年交大书画展

4月18日—5月5日期间,西安交大博物馆将举办“百年交大书画展”,展览以书法、绘画作品为主,将带您穿越百年交大的厚重历史,真切感知学校的发展成长,共贺双甲子校庆。

届时将展出交通大学自建校以来多位校长、学者、校友的书画作品,包括创校人盛宣怀书信、掌校人叶恭绰书法作品,及近代著名教育家、书法家于右任,著名桥梁专家茅以升等人的书法大作。

党和国家长期以来十分关心西安交大的发展。在这次展览中,国家领导人、国内知名院校、校内外知名学者等为交大题写的题词真迹将一一展出。据悉,中国无产阶级革命家、交大著名校友陆定一题写的“爱国爱校,追求真理,勤奋踏实,艰苦朴素”,原国务院总理李鹏为交大建校100周年题写的题词,及1996年中央政治局常委李瑞环同志题写的“创百年基业 育万代英才”等都将展出。

最值得期待的是,本次展览将首次展出学校标志性建筑的书法原作,包括由中国共产党第三代领导集体核心江泽民为母校题写的“思源活动中心”和书法大家启功先生题写的“宪梓堂”等墨迹珍品。

本次展览作品还将集结成册公开出版发行。

据了解,双甲子校庆期间,“诺奖学者与交大学子主题展览”“优秀校友业绩展”“校友摄影作品展”等将陆续开展,让我们一起走进展览,感悟文化交大。

关闭

地址: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19号楼  邮编:710049
电话:(029)88965843
Email:scet@xjtu.edu.cn

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