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学生活动

化工14班召开“就业心理辅导”主题班会

来源:       时间:2016-11-10      点击量:

10月21日,化工14班在化工楼301室召开了“就业心理辅导”班会,由心理委员高林娜同学主持。

首先,班级已签约的同学纷纷分享了自己找工作过程中的经验和收获。他们几乎都谈到了依据自身特长优势选择合理的岗位是找到心仪工作的第一步。其中签约华为的几位同学投递的是技术服务岗位,与技术相关,这符合他们扎实的理工科基础;同时需要较强的合作交流能力,这有利于发挥他们沟通特长。

面试前的有效准备则是另一个重要的方面。不同岗位,不同简历。根据不同的岗位要求,修改简历以期最大可能地符合用人单位的要求。技术面时,需要对自己的科研项目以及实习经历了然于胸,才可以临场应对自如。综合面试时,对自己有清晰认知,真诚而自信地表现自我。

接下来,还在找工作的同学表达了自己的困惑,大家一起进行了有效探讨。比如针对面试官的职业规划类问题,要航宇同学给出了自己的答案“职业规划要分为长期与短期的。短期的职业规划,必须以本职工作为主,尽快熟悉并精进个人业务,提升自身能力;长期规划,2-3年,以了解整个行业为侧重点,5年以上,向着行业精英迈进”。而对于为什么转岗以及转岗是否会后悔这类问题,蒋壮富给出了他的一点建议。转岗有两点考虑,一是因为兴趣,兴趣所在,便会迸发热情;二是因为优势,自己的能力优势与岗位相关,有利于发挥优势。基于对自我的清醒认真以及深入分析之后的转岗决定不后悔,因为在学习阶段所培养的学习能力以及解决问题能力是可以迁移的,所以依然有用。找工作的同学多次表达面试中不知道聊什么的困惑,柯少勇同学意见是:自信。相信自己,找工作是一个双向的选择。在平等的交流环境中表达自我,尽可能多方面而高效地表达自我。

毕业季,找工作的忧伤也是难以掩盖的,还未找到工作的同学时而吐槽自己,时而吐槽艰难的就业季,不过在大家的相互调侃与鼓励之下,这点难关也是可以克服的。话题一直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进行,郁结在心的苦闷随着一句句的倾诉也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大家的自我反思与再接再厉!

关闭

地址: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19号楼  邮编:710049
电话:(029)88965843
Email:scet@xjtu.edu.cn

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