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学生活动

化工学院化机14党支部开展学习践行“西迁精神”系列活动

来源:       时间:2015-12-01      点击量:

围绕学习践行“西迁精神”,化工化机14党支部开展了采访西迁老教授、参观西迁历史纪念馆和集中学习交流等系列活动。通过此次系列活动,党支部成员对交大西迁历程有了深入了解,对“西迁精神”有了更深刻地认识,同时也让“西迁精神”慢慢地熔铸到我们的血脉当中。

采访西迁老教授,挖掘“西迁精神”内涵

支部于2015年4月,分别采访了交大西迁亲历者、化工学院退休教师郁永章老教授和姜培正老教授。采访两位老教授,让我们充分感受到了他们对交大的热爱和对交大化工学院的热爱,他们为交大和化工学院倾注心血的一生,生动展现了西迁人炽热的家国情怀和强国梦想。

郁永章教授,1934年生于江苏宜兴,1957年毕业于交通大学,我国压缩机领域的著名专家,我校化工学院的主要创始人之一,为我校化机、化工学科的创建和发展倾注了毕生心血,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作为第二批西迁师生中的一员,郁教授积极响应国家号召,顾全大局,到最艰苦的地方战斗,对西迁精神作了最好的诠释。他勉励交大学子继续弘扬老一代交大人的优良学习风气,以学为主,注重实践,工科生要以成为卓越工程师为目标。

姜培正教授,1934年出生在山东省济宁市,是西安交通大学化工机械系的主要创始人之一,为化机系的发展进步做出了重大贡献,其一生奉献给了西安交大的教育事业。1957年,还在上大三的姜教授跟随交通大学迁往西安,克服种种困难,从来不喊苦、不喊累,困难和挫折也从来没有将他打倒过。姜教授的一生都在努力着,奋斗着,他觉得只要他的劳动成果对社会、对他人是有帮助的,所有努力都是值得的。

两位老教授“学而不厌,诲人不倦”的学与教的生涯对“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做了最精进的诠释。

追本溯源,参观西迁历史纪念馆

2015年6月,我支部精心组织,特意邀请资深讲解员为我们讲解和引导,组织全体成员参观了交大西迁历史纪念馆,以追溯西迁历程,弘扬“西迁精神”,激励发奋进取的斗志。

在溯源管,我们了解了南洋公学的由来,看到了校史变迁的整个历程,比较详细地了解了交大历史上具有脱出贡献的几位校长何嗣焜先生、唐文治先生、叶恭绰先生、彭康先生等。在西迁管,我们参观了交通大学早期校牌,看到了交通大学西安部分(1956-1959)校园模型,细致深入地了解了交大西迁的原因、西迁方案及西迁过程。

通过参观西迁历史纪念馆,让我们对交大西迁历程有了深入地了解,对“西迁精神”有了更深理解,同时也丰富了我们的课余生活,增加了支部活动的多样性。

凝聚一堂,集中学习探讨“西迁精神”

2015年11月,党支部成员凝聚一堂,集中学习探讨“西迁精神”。支部的各位同志结合采访老教授的经历,联系自身学习生活经历,对“西迁精神”做了自己独特的解读。党支部成员一致认为,“西迁精神”是中国大学精神的重要载体,是交大特色的精神品质内涵,是交大人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应当充分重视、积极宣传,继承弘扬,将其转化为我们学习科研的内在精神动力。

交大人西迁的历史足迹,带给我们的不仅仅只是几个指向为西的脚印,对国家发展、对西部建设都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党支部成员谈到,近70%的交大毕业生选择在西部就业,这就是交大带给西部的人才资源,是交大支援西部大开发的直接数据体现。老一代西迁人做出的贡献和牺牲,我们要永远铭记,同时更应当继承发展,开拓创新,团结奋斗,因为“西迁精神”永远不会过时。

关闭

地址: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19号楼  邮编:710049
电话:(029)88965843
Email:scet@xjtu.edu.cn

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