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学生活动

化工学院化工系14级“西迁”精神学习会

来源:       时间:2015-12-01      点击量:

在即将迎建校120周年暨“西迁”60周年之际,化工系14级研究生积极响应学院号召,开展了“西迁”精神学习会,重温了那段难忘的岁月,深入学习“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

1955年4月,应国家社会主义建设布局的需要,交通大学由上海迁往西安。迁校过程中,以学校领导干部、学术骨干、党团员为表率,广大师生毅然放弃了上海优越的生活条件,来到西安。西迁的交大人克服重重困难,不仅盖起了校舍,还顺利地开了课。1959年7月,迁至西安的交通大学主体部分定名为西安交通大学,上海部分定名为上海交通大学。自此,西安交通大学开始了辉煌发展的新历程,交大人在大西北为祖国建设了一所著名大学。

“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是西迁精神的精髓,校党委张迈曾书记将其解释为奉献报国的使命文化,是严谨精致的卓越文化,是开拓进取的创新文化,是团结互助的团队文化。

在学习中,同学们也阐述了自己的理解。14级党支书李沅瑾同学认为,西迁精神是以彭康校长为主要代表的老一代交大人服从大局、追求真理、乐于牺牲、无私奉献、无怨无悔、勇挑重担、团结协作、尽职敬业、勤奋踏实、艰苦奋斗、开拓创新的精神。充分体现了交大人意气奋发、雷厉风行的精神面貌,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思想风范,与祖国、人民和母校同呼吸共命运的优良作风。这种拓荒者精神,集体主义精神、爱国爱校精神和社会主义觉悟,是新中国广大知识分子的高尚情操的光辉写照,是中国大学精神的升华。这种精神对于当时沿海支援内地的其他院校和工厂企业,起到了示范带头作用。它不仅是西安交大,也是我国高等教育事业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高林娜同学认为,交大西迁就像是教育界的“南水北调”“西气东送”,将最需要教育资源送往落后的大西北,是支援西北的人才建设和经济建设,从全局上均衡全国的发展,给落后的地区以发展的机会;但对于当时的交大师生们来说,西迁去陕西无疑是一个困难的选择,从一个先进、繁荣、熟悉的城市去往一个落后、贫穷、陌生的城市,这种艰难,我现在无法想象。但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依然有大部分的师生毅然决然地来到了大西北,它们服从大局、追求真理、勤奋踏实、乐于牺牲、勇挑重担、无私奉献、艰苦奋斗、开拓创业、无怨无悔……这不仅是西安交大,也是我国高等教育事业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对于老一辈的交大人,我报以最崇高的敬意,同时,我们交大人要以代代将西迁精神传承下去。

其他同学也积极发言表达自己对“西迁精神”的理解,我们新一代交大人将在“西迁精神”的引领下,朝着世界一流的目标坚定前进,为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关闭

地址: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19号楼  邮编:710049
电话:(029)88965843
Email:scet@xjtu.edu.cn

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