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信息 > 正文

新闻信息

2022第六届丝博会秦创原发展论坛之 “面向双碳·绿色发展”分论坛举办

来源:       时间:2022-08-18      点击量:

2022年8月16日,由陕西省科学技术厅、西安交通大学、陕西省西咸新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主办,西安交通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承办的2022第六届丝博会秦创原发展论坛之“面向双碳·绿色发展”分论坛,以线上方式举办。

陕西省西咸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陈辉、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席光教授参会并致辞,西咸新区秦创原创新促进中心相关负责人参会。西安交通大学陶文铨院士、爱尔兰科学院Michael Zaworotko院士、日本东京大学Kazunari Domen教授、陕西师范大学刘忠文教授做特邀报告。延安大学副校长付峰教授、榆林学院副校长闫龙教授、中国石油大学(北京)院长刘坚教授、西北大学院长范代娣教授、西北工业大学院长张秋禹教授、西安工程大学院长张洛红教授、陕西理工大学院长葛红光教授、西安石油大学院长助理宋绍富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国际处处长贺长中、化工学院党委书记张早校教授、学科主任杨伯伦教授、副院长杨贵东教授、院长助理余云松教授,以及化工学院教师与同学100余人线上参加分论坛。化工学院院长魏进家教授主持分论坛。

陕西省西咸新区管委会陈辉副主任介绍了秦创原建设总体情况以及近年来秦创原总窗口的建设成效,并对西安交通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承办本次分论坛表示感谢。

西安交通大学席光副校长对参加论坛的领导及专家的支持表示感谢。同时,他也介绍了近年来西安交通大学借助丝绸之路大学联盟,围绕“双碳”目标及绿色发展,在创新创业方面的实践成效。

随后,陶文铨院士做了题为《发展大规模、长时间的储能技术,助力双碳战略》的特邀报告,分别从“储能技术的学科与应用分类、光热发电中的熔盐储能技术、光伏及风力发电的储能技术”等方面进行了介绍。爱尔兰科学院Michael Zaworotko院士做了题为《Why crystals will save the world》的特邀报告,分别从“晶体材料设计的历史背景、晶体材料设计首要原则、晶体材料在空气取水及直接捕集二氧化碳中的应用”等方面进行了介绍。日本东京大学Kazunari Domen教授做了题为《Particulate water splitting photocatalysts for large scale solar hydrogen production》的特邀报告,分别从“光催化剂设计、光催化反应器研发、光催化制氢系统建设”等方面进行了介绍。陕西师范大学刘忠文教授做了题为《双碳背景下的合成气转化与二氧化碳利用》的特邀报告,分别从“能源利用与双碳、双碳现状及进展、高碳资源的低碳化利用研究”等方面进行了介绍。

最后,魏进家教授宣读了分论坛科研成果评选结果,经过与会专家的评选,共产生了一等奖15项、二等奖20项、三等奖15项。

关闭

地址: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19号楼  邮编:710049
电话:(029)88965843
Email:scet@xjtu.edu.cn

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