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信息 > 正文

新闻信息

【同心抗疫】化工学院 线上自习助抗疫 奋发学习强本领

来源:       时间:2022-01-16      点击量:

 

 

由于疫情影响,学校安排的期末考试时间推迟,图书馆和主楼教室也因为防疫要求而暂停使用,同学们只能蜗居在宿舍。没有合适的自习环境和学习气氛,长时间的宿舍隔离又容易使同学们产生懈怠,如何保证大家在期末考试前的心理健康和复习效果成了化工学院能制2120班班主任蔡柳溪老师的头疼事。

为了不让每一位同学由于疫情原因而掉队,同时落实学校、化工学院“关爱学生、帮助学生”的政策,蔡柳溪老师在元旦假期紧急召开线上班委会。经过与班委以及全体班级同学之间充分讨论,最终提出了开展线上自习的计划。

在班长宋航、学习委员刘智超等班委的快速组织下,《能制2120班线上自习方案》、《能制2120班线上自习活动评价标准》以及《能制2120班线上自习签到表》等制度文件于1月2日出台,能制2120班“线上自习室”也于1月3日正式营业。

图1.相关线上自习制度文件

“线上自习室”采用腾讯视频会议平台,结合每日防疫计划制定当天合理的自习时间段,并安排专人管理会议室。自习过程中,通过一个个摄像头,将班级同学联系在一起。班主任蔡柳溪老师和辅导员杨瑞老师积极参与其中,保证线上自习活动既具有较强的监督性,切实提高同学们的复习效率,同时也拉近了班级同学之间的距离,增强班级凝聚力。

图2.线上自习室学习情景

能制2120班“线上自习室”为班级同学提供一个良好的自习环境,起到了相互监督、相互促进的作用,为交大学子在疫情中发挥刻苦钻研,奋发向上的精神,培养同学们自信、自律、自强的品格提供了平台。经过几日连续运行,结合同学们建议,线上自习方案和评价标准等制度趋于完善,同学们的认可度和参与度也不断攀升。近期,班主任蔡老师和班级同学商议后,将学校、学院公共课程答疑、学术前沿讲座以及班级内部课程经验分享等活动融入“线上自习室”,使班级同学更加充实、愉快地度过疫情隔离期。

疫情期间,尽管网络上充斥着各种干扰消息,但能制2021班同学和老师一起坚守线上自习,度过了这段难忘的校园时光。最后,经过集体打分,班委让贤,乔路翔、李程炜、黄紫皇、贺嘉琪和郑怡五位同学位列班级线上自习积分榜前五名,每人免费获得电影票一张(疫情后班级团建活动)。

疫情时刻,能制2120班全体同学绝不松懈半步!以笔为剑,学涯怎可为其所阻?寒冬渐逝,春将至,待万物复苏,疫情消去,一切皆安!

文字:能制2120班 宋航

图片:化工学院蔡柳溪

关闭

地址: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19号楼  邮编:710049
电话:(029)88965843
Email:scet@xjtu.edu.cn

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