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信息 > 正文

新闻信息

丝绸之路大学联盟化工子联盟博士交流论坛圆满召开

来源:       时间:2021-05-21      点击量:

5月20日,为落实教育部“一带一路”首批专项计划,丝绸之路大学联盟化工子联盟博士交流论坛圆满召开。浙江大学邢华斌、郑州大学韩一帆、太原理工大学董晋湘、石河子大学叶邦策、陕西师范大学刘忠文、南京工业大学顾学红、苏州大学施伟东等7所大学的化工领域特邀知名专家、11名联合培养博士生及其国内导师、学院博士生代表出席会议;来自瑞典、日本、印度、挪威、马来西亚、伊朗、波兰、塞尔维亚等11位国际合作导师线上参加了论坛。国际处雷艳君副处长、化工子联盟理事长和化工学院院长魏进家出席论坛并致辞、化工学院分党委书记张早校主持了论坛开幕式。

首先,国际处副处长雷艳君致欢迎辞,她代表西安交通大学向现场及线上参会的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她表示化工子联盟成立以来,形成了较强的影响力,举办了一些非常有意义的活动,此平台的搭建必将促进化工领域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的深度交流和合作。此次活动的举办开启了化工子联盟在人才培养方面的实质性合作,这11位联合培养博士生是幸运的,同时由国内和国外两位导师共同指导,此外还有特邀专家的点评,希望珍惜此次难得的机会,在科研工作上取得进步。

接下来,化工子联盟理事长、化工学院院长魏进家简要介绍了丝绸之路大学联盟化工子联盟的成立及发展历程。西安交通大学化工学院于2018年发起成立丝绸之路大学联盟化工子联盟,至今已有超过10个国家的40多个高校或研究机构成员加入联盟。他表示此次活动是在化工子联盟平台上,对人才培养合作模式的一次创新型探索,希望论坛圆满成功,在场博士生能受益匪浅,学院能在联合培养工作上得到更多好的意见建议,同时使化工子联盟越办越好。

论坛分两个会场,11位联合培养博士生分为两组就研究课题分别进行了汇报,国内导师和国际合作导师随后一一做出了点评,同时特邀专家对每一组汇报进行点评并提出意见建议。专家重点对博士生的研究方法提出了建议,对研究思路进行了质询,要求学生注重研究的应用性和前沿性,做到“四个面向”,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最后,特邀专家共同交流讨论了学生联合培养的新机制与新做法。

专家表示教育部“一带一路”首批专项计划是国家的重要部署和试点,承担落实该计划责任重大,希望在开展过程中不断探索新的思路和做法,形成标志性成果,争取引领博士生培养新格局。同时,专家表示论坛形式新颖,在后疫情时代为促进人才培养国际化提供了新的模式,期待后续能够将联合培养做出更多实质性工作,兼顾联合培养的面和点,做到国际合作的聚焦与开放的协同,努力建成一批国际实验室,推动国际合作与交流向更宽更广的维度发展。

关闭

地址: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19号楼  邮编:710049
电话:(029)88965843
Email:scet@xjtu.edu.cn

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