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信息 > 正文

新闻信息

化工学院召开贯彻落实科学家精神座谈会研讨会

来源:       时间:2020-09-23      点击量:

9月23日上午,化工学院在创新港19-5210会议室组织召开了贯彻落实科学家精神座谈会研讨会,王铁军副校长、学科办副主任鲁伟、组织部党建工作主管杨夫腾出席,化工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教授代表、青拔代表、青秀代表参加,会议由党委书记张早校主持。

化工研究院副院长杨贵东首先汇报了学院十四五规划,他主要从化工学科发展目标、发展思路、着力点和抓手等几个方面进行了介绍。

接着参会代表围绕科学家精神学习,就如何解决卡脖子技术,实现化工领域快速发展逐一发言。

学科主任杨伯伦教授提出:学习科学家精神,关键在于落实科学家精神。具体体现在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的方方面面。作为工业催化所团队,目前已初步拟定了十四五规划期间重点聚焦的三项核心技术难题,希望通过充分发挥团队年轻人的聪明才智,在这个领域做出贡献。

副院长方涛以学院与中国核电化工研究所进行交流合作为引子,通过比较美国、日本、德国在储能储氢方面的卡脖子技术,强调了做实课题组、学科交叉的重要性。

邓建强教授和青秀杨小平重点围绕目前开展的研究工作以及在取得重大突破方面存在的困难提出了建议和思考。

教工党支部书记吴志强和余云松主要结合支部开展科学家精神学习研讨的情况,分享了如何实现党建和业务同频共振以及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贯彻科学家精神,结合学科优势,着力解决一些卡脖子技术问题,同时对学校信息化建设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青拔段培高教授重点分享了在精神层面如何贯彻落实科学家精神,他提出科学家精神与西迁精神是高度吻合的,如何将这两种精神内化为全校教职工的精神动力,并对如何在目前两校区管理中统一思想,如何统筹教学和科研,更好地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方面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和建议。

青拔唐伟教授主要结合组建的电化学工程与过程强化青年创新团队,分享了成立团队的初衷以及目前存在的“创新有力、协同不足” 问题,同时也提出了学科支撑的重要性。

院长助理陈鑫主要分享了近几年在生物应用研究方面取得的一些科研成果,并提出了在将研究成果转化为产品以及学术成果归属方面存在的问题。

实验中心主任高秀峰分享了所在团队在在服务国家重大需求方面所从事的科学研究以及十四五规划期间拟重点突破的技术难题。

最后,王铁军副校长做了总结发言,他首先高度肯定了学院十四五规划的定位及思路,同时也肯定了近年来学院的快速发展,并对如何贯彻科学家精神,做强做大学院和学科,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做好发展规划,突破传统化工的老路,寻求新的突破,做出自己的特色;二是要建立以业绩为导向的体制机制,鼓励冒尖;三是要注意发挥年轻人的作用;四、是党委和党支部要做好年轻人的思想教育引导工作,要树立“交大兴亡、责任在我”的大局意识和自信意识,最后一点就是更加主动、更加卖力,最后他祝愿化工学院发展的越来越好!

学院党委接下来还将继续开展好科学家精神研讨会,学懂弄通科学家精神内涵,围绕学院十四五规划编制,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服务国家需求、文化建设等方面的建设目标、具体任务和落实路径。

关闭

地址: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19号楼  邮编:710049
电话:(029)88965843
Email:scet@xjtu.edu.cn

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