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信息 > 正文

新闻信息

丝绸之路大学联盟化工子联盟第二届理事会暨2020魅力化工学术论坛顺利召开

来源:       时间:2020-09-22      点击量:

9月20日下午,丝绸之路大学联盟化工子联盟第二届理事会暨2020魅力化工学术论坛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新港报告厅线上线下顺利举行。来自昆士兰大学、伦敦女王大学、香港科技大学、丹麦奥尔堡大学等海外10所知名高校学者、西北工业大学、西北大学等15所国内高校化工学院院长和知名教授参会,西安交通大学席光副校长,西安交通大学国际处贺长中处长出席,西安交通大学化工学院魏进家院长、张早校书记及全体师生参会。

活动分上下两个半场举行,上半场召开了丝绸之路大学联盟化工子联盟第二届理事会,活动由西安交通大学化工学院陈鑫教授主持。

西安交通大学国际处贺长中处长首先致辞,他首先向各位嘉宾介绍了创新港建设历程以及西安交通大学迁校以来的发展,充分肯定了化工学院主动把握学校发展的主趋势,发起成立丝绸之路联盟化工子联盟来加强与海内外同行的交流与合作。他希望化工学院以化工子联盟发展为契机,进一步加大国际国内交流,加快化工学科高水平建设,充分提升丝绸之路大学联盟的影响力。

魏进家院长致辞,他指出此次理事会意义重大,成员间的通力协作使得不同学校不同平台间能及时有效的供给到最优质的学术交流条件,对此他表示深深的感谢。丝绸之路大学联盟化工子联盟将继续秉持开放包容的态度,欢迎来自五湖四海的优秀学者加入其中,齐心协力把化工子联盟做的更好,更具影响力。

陈鑫教授向理事会做联盟工作汇报,他回顾了自2018年成立以来化工子联盟发展历程,从成立初期的探索到目前的逐渐壮大,国内外学者借助此平台开展了频繁的学术互访,不断加强学术交流,也培养出一批具有国际化视野的优秀学生,化工子联盟的明天必将是大有可为的!

接着进行了理事会新成员加入表决和新成员签约仪式。理事会成员通过投票的方式一致同意西北工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西北大学化工学院,西安工程大学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延安大学化学化工学院以及榆林学院化学化工学院5所高校加盟。化工学院党委书记张早校分别与新加入丝绸之路大学联盟化工子联盟的成员代表签署了加盟协议,分别有西北工业大学张秋禹教授、西北大学徐抗震教授、西安工程大学范代娣教授、延安大学张琰图教授、榆林学院闫龙教授。

会议下半场,进行了2020魅力化工学术论坛活动。

西安交通大学席光副校长致辞,他首先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接着简单回顾了学校创建丝绸之路大学联盟的经历和初衷,化工子联盟是其中的一分子,希望大家利用创新港这个平台,加强学术交流,资源共享,共同推动一带一路和化工学科的发展。

化工研究院副院长杨贵东介绍了化工学院的基本情况,他从历史沿革、师资队伍、学科概况、研究基地与测试平台、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国际交流等方面进行了介绍。

西北工业大学张秋禹教授、西安工程大学范代娣教授、延安大学张琰图教授、江苏大学施伟东教授、北方民族大学靳治良教授、西安石油大学王文珍教授、宁夏大学郭庆杰教授、太原理工大学吴旭教授、河南科技大学魏学峰教授分别做了“磁性蛋白印迹材料研究进展”、“高活性人参皂苷的生物制造及其应用”、“催化发光技术的研究进展”、“无机复合纳米光催化材料构建及分解水产氢性能研究”、“石墨烯基复合光催化材料的设计合成并原位光催化分解水制氢耦合集成新策略”、“利用二氧化碳合成聚碳酸醋的催化反应研究”、“固体燃烧化学链燃烧-气化技术进展”、“环境友好低温SCR脱销催化剂”、“中西部地方高校发展面临的挑战与思考”主题报告。

昆士兰大学的Geoff Wang 教授、伊朗聚合物和石化研究所的K. Shams教授、香港科技大学的Yoonseob Kim教授、挪威科技大学的TrulsGundersen教授、伦敦玛丽女王大学的Edo Boek教授通过“云端”分别做了“Carbon dioxide(CO2) utilization through electrochemical conversion”、“Co-pyrolysis of cellulose and heavy paraffin as model compounds to elucidate biomass pyrolysis mechanisms”、“Designed Polymer for Water Purification and Clean Energy Generation”、“Past and Current Research in Process Systems Engineering, Process Synthesis and Process Integration”、“Hot Sopts” observed in pore scale simulation of flow in carbon fibre felt electrodes may limit the efficiency of redox flow battery operation”主题发言,分别介绍了CO2电化学转化、生物质转化、水净化和清洁能源聚合物等领域的研究进展。

会议最后,化工学院党委书记张早校进行总结发言,他表示本次丝绸之路大学联盟化工子联盟第二届理事会暨学术论坛实现了预期的目标,不仅吸纳了新的成员加盟,而且还举办了一场学术盛宴。他衷心地希望化工子联盟的所有成员和西安交通大学化工学院一起努力,一起进步,共同攻克化工领域卡脖子的技术,推动化工学科发展,将丝绸之路联盟化工子联盟平台建设的越来越好!

关闭

地址: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19号楼  邮编:710049
电话:(029)88965843
Email:scet@xjtu.edu.cn

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