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信息 > 正文

新闻信息

化工学院召开线上会议研讨学科建设和青年科研人员成长相关问题

来源:       时间:2020-03-19      点击量:

3月10日下午,化工学院召开线上研讨会,近40名“青秀计划”相关人员参加,主要研讨主题为:如何在新的“青秀计划”聘任体系下为团队和学科发展做出新贡献。这是化工学院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里召开的第四场学科建设相关话题的研讨会,至此已召集了全体教师分四批进行了研讨。研讨会采用线上视频会议的方式,分党委书记张早校、院长魏进家参加,院长助理杨贵东主持会议。

院长魏进家首先发言,他表示学校出台的“青秀计划”聘任体系,一方面是给青年科研人员带来更好的待遇及发展空间,另一方面也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青年学者,当下应做好个人规划,调整好研究方向和内容,在团队中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增强拼搏的意识,不能松懈,确定更高的目标,力争做同行中的佼佼者。近些年化工学院发展很快,但对学院的要求也更高了,全院教工需团结共进,尤其是青年学者,要勇于担当,把个人的发展和学院的发展紧密结合,积极做出贡献,让个人和学院“同频共振”。

全体与会人员逐个发言讨论。朱林波等人认为“青秀计划”对年轻人是利好政策,待遇提高,有归属感,并且聘期变为四年让青年科研人员有更多积累成果的时间来潜心做研究,拓展研究的深度。同时,这是机遇也是挑战,计划向青年科研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年轻人走出舒适圈,统一思想,脚踏实地,发挥主观能动性,产出更具原创性的成果。

舒城勇等人认为应该尽快做好个人规划,发现自己的优势,面向国家发展重大需求,向化工学科大背景靠拢,与团队研究方向融合,积极调整研究方向,盯住目标,不忘初心的努力奋斗。

杨卷等人认为应与化工学科建设方向对标,灵活应变,弥补差距,实现个人-团队-学院共同发展。此外就是扎实做好自己的小方向,支撑学科发展。

康丽霞等人建议多做原创、有影响力的成果,获同行的认可,积极关注国内行业人员的动向并宣传自己,提高个人和学科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曹峥等人建议重视发表中文论文,在祖国大地上多发声。利用中文论文为纽带,走出去,加强与企业的交流和合作,真正的解决企业的实际问题。将基础研究演变成应用研究,这样科研才更有价值。

袁波等人提议年轻人在应对考核聘任要求的同时,还要重视培养教学素质,在人才培养方面做长期考虑。

最后,分党委书记张早校做了总结讲话,他表示与会的年轻人能有这些想法是非常好的。今年有两个重要工作,那就是创新港建设和学科评估,虽然今年爆发了新冠疫情,目前仍然处在防控阶段,给工作带来了许多不便,但学院上下应牢记,要化压力为动力,不能因为疫情而降低标准,时刻保持追求卓越的目标。希望大家深刻体会“四面旗帜”的含义,将“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英雄主义、乐观主义”融入日常工作中。同时,要勤于思考,相信辛勤劳作就一定会有收获。要有主人翁精神,关心学院发展,加强教师间和团队间的交流沟通。要积极参与到各种学术活动中,善于展示和宣传自己。并且提前关注育人环节,重视人才培养对青年教师个人全面发展是很好的锻炼。“青秀计划”相关人员是学院的未来,希望大家安排好手头事,敢为人先,拼搏奋斗,有更多的创新,更快的成长,作为主力军共同为学院做贡献。

关闭

地址: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19号楼  邮编:710049
电话:(029)88965843
Email:scet@xjtu.edu.cn

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