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信息 > 正文

新闻信息

化工学院召开全体老体制教授和副教授研讨会

来源:       时间:2020-03-11      点击量:

3月10日下午,化工学院召开全体老体制教授和副教授研讨会,主要研讨主题为:关于教育部、科技部联合发文要求高校规范SCI论文相关指标使用问题,以及在“十三五”收官、“十四五”开启的关键阶段对学科建设方面的思考与建议。研讨会采用线上视频会议的方式,分党委书记张早校、院长魏进家参加,院长助理杨贵东主持会议。

院长魏进家首先发言,疫情特殊时期,中央定调为“疫情不是放松发展的理由”,所以作为基层学院,虽面临重重困难,但不能因为疫情影响发展,反而需要追赶超越,更严格、更好的完成各项年度任务。这对学院上下每个人都提出了更大的挑战,大家要有所准备,共同奋斗,共克时艰。关于破除“SCI”论文的问题,请各位老师积极思考、建言献策,响应国家的号召,优化学院的各类考核和晋升体系。并且,站在个人和学科的角度上,思考凝练学科方向,在“十三五”收官、“十四五”开启的关键时期,提前布局,发挥智慧,贡献思路,提高学科影响力,给学院在各项政策制定和人才引进方面提供依据。

全体与会教师逐个发言讨论,在破除“SCI”论文至上的问题上,杨伯伦教授认为,中央发布的一系列政策方案并不意味着否定论文,而是不追求“SCI”论文的篇数。论文是科技成果的载体,中央文件的精神是鼓励学者真正为了科学发现来做科研,把“SCI论文正常化”,就像高校教师的日常教学一样,把写真正的论文作为日常工作的一部分。

齐宝金等人认为,随着中央相关文件的发布,各个高校也会很快做出反应修订文件,基层学院也应该快速做好准备。原有的评价体系肯定有一定的合理性,不能一概废止。建议分类评价,分基础理论研究和工程应用研究,发挥特长,人尽其才。另外,借此改革时机,教师的考核和晋升评价体系应多向教学倾斜,如教改和编写教材等也应占有一定的考核权重。同时,建议重新考虑期刊影响因子等指标,不能过度强调期刊的影响力,而要重视论文本身的影响力。建议重视发表代表性论文、中文期刊论文、会议论文等。建议加大评审专家评判意见的权重。

冯霄教授认为,我校是工科学校,工科的本质也是不能“唯论文”,而是要为国家的工业和经济做贡献。但工程应用也是建立在科学创新性上的,离不了基础研究,离不了发表论文。所以基础研究和工程应用是紧密结合、相辅相成的。科研人员的研究一定要有工程背景,不能离应用太远。科研人员不能追求热点,而应该有捕捉政策和行业信息的敏感性,形成系统性的研究。除参加学术会议外,需积极参加行业会议,放下学术身段,同时保持着学术思维和工程思维。

高秀峰等人建议加强团队建设,建议团队负责制,团队成员各司其职,发挥特长,个人的考核和晋升由团队负责人作出评价。或以结对子的形式,科研有交叉,也有独立。

李娜教授提出,发表SCI论文对研究生的培养是全方位的,从科研思路梳理、到实验方案建立、到实验实际操作、再到分析数据和最后的论文撰写,对学生的训练都是系统性的。所以建议不能取消学生培养过程评价中的SCI论文相关指标。

对于学科发展的思考和建议,大家表示,在国家“三个面向”的背景下,应尽快找准方向,突破“硬骨头”,巩固传统学科,发展新兴学科。学院引进人才的政策和标准应根据中央发布的文件精神和学科发展方向尽快做出改变,有规划的、有目的引进人才。就学院目前的状况,化工系做工艺,化机系做设备,建议两系之间加强合作,工艺和设备相配合,做强做大,承担大项目,从而提高学科影响力。

最后,分党委书记张早校做了总结讲话,他表示与会老师都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对学院发展提供了很多好的思路。科研人员首要应该深入的思考个人的科研突破点在哪,与本学科发展方向是否契合,是否对学科发展有推动作用。其次是要眼界向外,保持行业信息的敏感性,真正关心外部的需求,切实解决社会问题。此外,作为高校教师,要坚持立德树人,真正把教书育人的工作切实做好。创新港建设和学科评估是今年的头等重要工作,希望大家在此关键期能够高度投入,奋不顾身,保持高度工作热情,坚信成绩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是当下永恒不变的主题。

关闭

地址: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19号楼  邮编:710049
电话:(029)88965843
Email:scet@xjtu.edu.cn

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