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信息 > 正文

新闻信息

化工学院召开化工学科建设研讨会

来源:       时间:2019-09-10      点击量:

9月5日下午,化工学院召开化工学科建设研讨会,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寿生,中国工程院院士谢克昌,中国科学院院士、过程工程研究所所长张锁江,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胡迁林,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综合办公室副处长刘国林,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院士工作处严晓辉,西安交大化工学院学科主任杨伯伦,西安交大化学工程与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杨贵东,西安交大化工学院院长助理陈鑫及化工学院青年教师代表参加研讨会,研讨会由西安交大化工学院党委书记张早校主持。

研讨会上,化工学院党委书记张早校简要介绍了交大化工学科近年来的发展情况及在教学、科研方面取得的成果。他表示非常荣幸邀请到联合会各位领导和两位院士来西安交通大学,能够对交大化工学科的发展建言献策,对现有的问题分析诊断,提供宝贵意见,同时也衷心感谢各位专家长期支持。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寿生谈到,西安交大化工学科近几年的发展势头强劲,他建议虽然起步晚,但站位一定要高。首先,在教学和科研两个层面上精准把握好整个学校的特色,再以行业发展的特色和现状、以及本学科的研究基础为依据,归纳凝练研究重点;其次,立足地方,抓住陕西化工行业的特色,以此为背景,分析西安交大化工学科能做的事情;最后,解放思想,创新体制,重点侧重于研究团队和行业之间的结合,与兄弟高校之间的联合,以及有选择性的与陕西重点企业的结合。

中国科学院院士、过程工程研究所所长张锁江建议西安交大化工学科要充分重视拔尖人才数量、科研经费、国家奖的产出、科研条件投入等四个关键指标的建设,并定期评价指标的完成度,争取更大的进步。

中国工程院院士谢克昌以“绿色化工观及煤化工发展思考”为题作了专题报告,他表示绿色化工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一项重要战略,要运用全生命周期的方法对化工行业进行绿色管理,为化工学科进一步凝练学科发展方向提供重要参考依据。

最后,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胡迁林建议西交化工学院充分发挥后发优势,加强投入,优化各种体制机制,精准把握发展方向。他还就如何申报联合会的科技奖励,与学院老师进行了深入交流。

到场专家对化工学科建设所面临的问题与挑战展开充分的讨论,为西交化工学科提出了非常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均表示西交化工学科需尽快明确优势,找出差距,进一步实现学科跨越式发展。

关闭

地址: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19号楼  邮编:710049
电话:(029)88965843
Email:scet@xjtu.edu.cn

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