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信息 > 正文

新闻信息

奔赴革命圣地,感悟红色精神——记化工学院青年学子研修营赴延安学习之旅

来源:       时间:2018-06-12      点击量:

为深刻感受红色精神的光荣传统和时代价值,进一步提高学生党员自身党性修养,端正思想态度、斧正工作作风,西安交通大学化工学院的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代表36人,在学院团工委书记严辉英老师的带领下,参加了“走中国青年知识分子成长的正确道路”研修营活动,赴延安开展实地学习教育活动。

6月9日清晨,踏着熹微的晨光,迎着初升的朝阳,师生一行前往梁家河进行参观学习。来到梁家河,首先参观了知青井,这是习总书记于1973年带领村民打下的水井,至今仍是村民的饮用水源。随后,大家聆听了来自讲解员樊建荣老师的现场讲解,了解了习总书记当年如何克服“四大关”的生活历程,对习近平的知青生活和他的群众观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此后,参观了梁家河村史馆、知青旧居、沼气池等处,感受了知青生活的点点滴滴,认识到梁家河日新月异的发展离不开习总书记当年修建淤地坝、沼气池等举措的重要作用。

结束了梁家河的行程,接着奔赴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纪念馆,也是当年抗大总校的校址。跟随着纪念馆讲解员,师生走遍了展馆的每一个角落,也认真听取了同样来自延安市委党校的刘杰老师的题为《弘扬抗大精神,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的现场教学。学习了抗大的历史沿革、光辉成就,了解到抗大的办学宗旨、课程安排。团结、紧张、严肃、活泼,这是抗大学员的精神风貌;艰苦的学习环境、热烈的学习热情,这是抗大学员的学习态度。抗大在全国遍地开花,培养了大批优秀的军政人才,为抗日战争的胜利、新中国的建立作出了重要贡献。在今天,抗大精神依旧是宝贵的精神财富,指引前进的方向,值得青年学生传承弘扬。

辞别抗大纪念馆,师生们来到枣园革命旧址,在当年党中央领导同志们曾经工作生活过的地方,身临其境感悟革命精神。大家在毛主席当年曾经发表纪念张思德同志的重要讲话的广场上齐声朗诵《为人民服务》,更深刻地体会到奉献意识和牺牲精神;在枣园内毛泽东、周恩来等同志曾经居住的窑洞中驻足流连,感受他们艰苦朴素的生活环境,更敬仰他们在艰难环境中坚持带领广大人民走向光明未来的坚定信心。革命先辈的光辉事迹,激励着大家工作学习的热情,促使大家在今后坚定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的决心。

经过一夜的休整,研修营师生养精蓄锐,于次日来到宝塔山进行参观学习。在宝塔山上,大家面向党旗,庄严宣誓,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巩固理想信念,坚定党性决心。巍巍宝塔山,历经千年风霜雨雪屹立不倒,遭受日军多次空袭顽强留存,守护着延安人民的绵延传承,指引着通往胜利的前进方向。

随后,师生一行前往延安革命纪念馆,对延安的革命历程有了更加深入清晰的认识,深刻认识到延安在中国革命进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对延安精神也有了更加切实可感的体会。随后,参观了王家坪革命旧址,在当年中央军委所在地感受革命情怀。来自延安干部培训学院的王绣蓉老师在当时的中央军委礼堂为大家深情讲述了毛主席与毛岸英之间的特殊而深沉的父子之情,令人深深感慨于他们的革命情怀,深切的父子深情,以及吃苦耐劳、攻坚克难的精神。

王家坪旧址参观完毕,也意味着延安培训学习的行程到此结束,可是对红色精神的学习却依旧在路上。经过本次学习,大家纷纷表示,纸上得来终觉浅,只有亲自体会才能更好地学习革命历程,感悟红色精神。他们有感于习总书记的知青岁月,有感于革命先辈的行事作风,有感于延安发生的光辉事迹。

梁家河的所见所闻,给化工博士党支部的袁萍耘同学留下了深刻印象,她说:青年时代的习总书记,就已经将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中,在艰难的环境中能够坚持奋斗努力,这是值得现在的青年人认真学习和继承发扬的宝贵精神财富。化工16党支部的鹿倩倩同学表示,这次研习收获很大,使她对革命理论的学习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当真正踏足延安,她才真切体会到当年革命的艰难困苦,体会到如今和平的来之不易,也感受到了奋发向上的鼓舞。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大家表示,青年学生应当以革命先烈的光辉事迹为导向,以习总书记的知青岁月为指引,不断激励和鞭策自己,持续进行思想学习,丰富和完善自身的各方面素质,以所学所长助力中国梦的实现,为国家发展、民族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关闭

地址: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19号楼  邮编:710049
电话:(029)88965843
Email:scet@xjtu.edu.cn

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