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信息 > 正文

新闻信息

【创新港研究院内涵建设】化学工程与技术研究院:建设新家园 谋划新贡献 迈向新征程

来源:       时间:2018-05-23      点击量:

西安交大化工学科发展至今已有30余年,尤其是2012年新化工学院成立后,化工人凝心聚气、乘势而上,化工学科的发展进入了快车道。今天,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的宏伟蓝图已展现在我们面前,创新港内涵建设的接力棒也已交付到我们手中。这是时代、国家、学校给予化工学科崛起、发展的良机。化工学院励志传承弘扬好“西迁精神”,把握好发展的历史机遇,把创新港化工板块建设成为标志性科研教学基地,创造留下具有历史印记的新贡献。

新模式开启新征程

经过反复论证,化工学院将在创新港高标准建设“化学工程与技术研究院”。基于化工学科的发展规律和特点,研究院下设化学工程研究所和化工机械研究所,且在未来规划布局了工业催化研究所、碳素材料化工研究所、生物化工研究所、高分子化工研究所和安全工程研究所。研究院将以一流学科建设为总目标,按照“三个面向”要求,建强建实基层科研组织,强调开展有组织的科学研究,变“单兵作战”为“团队作战”,把有限的力量集中到解决国家战略需求的研究方向上,有力支撑行业进步和产业发展。同时,通过组建交叉性科研团队,激发创新活力,调动学院广大教师和科研人员的积极性,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在新能源化工、化工过程集成优化等学科方向开展一流的国际前沿科学研究,产生重要的国际学术影响力,实现学科的跨越式发展。

新速度谋划新未来

“奋斗是我们学校历史的写照,是今天发展的基调,是时代主题词,是每一个成就事业者的动力和形象。”张迈曾书记的讲话鼓舞着全院上下,化学工程与技术研究院内涵建设的体制机制改革和物理空间布局同时进行。

说明: ABC看图20180503094016.png

由分党委书记张早校、院长魏进家担任组长的化工学院创新港工作小组于4月1日正式成立,当天即对创新港内涵建设工作做出部署动员,同时正式出台了研究院新的运行体制机制和绩效分配考核办法。研究院将建立以贡献为导向的考核评价和资源分配体系,考核结果直接与职称职级晋升、绩效和资源分配及教师分类挂钩,调动教师和专职科研人员积极性。建立实质性科研团队,采用“倒逼”形式,逐级考核,考核结果以公示的方式接受监督。新的运行机制将为化工研究院注入新的内涵,展开新的局面,开启新的篇章,为建设一流化工学科奠定坚实基础。

说明: ABC看图20180502173517.png 说明: 微信图片_20180504082718.jpg

说明: ABC看图20180502174301.png 说明: ABC看图20180503100203.png

学院先后制定了创新港建设党政联席会计划表、基层干部和学术骨干赴现场考察研讨规划表、创新港建设任务进度计划表,明确了进军创新港的时间表、路线图,做到工作开展有抓手、有计划。仅半个多月,化工学院分批组织全院教职工及部分学生代表高效完成了创新港化工板块的实地考察,进一步深入了解化工板块19号楼物理空间,收集师生意见,夯实对接工作基础。创新港工地热火朝天,化工研究院的蓝图近在眼前,接过交接棒,积极谋划、广泛动员、深度参与,做好内涵建设,装点好自己的“新家”,迈入新阶段,开启新征程!

同心谋发展 助力双一流

说明: 微信图片_20180504082859.jpg 说明: ABC看图20180503102742.png

学校和学科的双一流建设,创新港内涵建设,人人都是参与者和贡献者。全院上下积极建言献策,凝心聚气谋发展。3月24日,化工学院教师代表齐聚创新港,亲手种下象征着希望与未来的树苗,共同发出向创新港内涵建设进军的响亮冲锋号。4月8日,化工学院研究生奔赴西部科技创新港,开展植树活动。大家满怀热情,亲手种下希望的树苗,希望小树苗与创新港、与化工学科一同成长,寄托着对未来的期望,扎根西部,伫立在渭河之畔。

说明: ABC看图20180503105111.png 说明: ABC看图20180503105126.png

系所支部也纷纷行动起来,分别召开党支部会议,专题讨论创新港内涵建设,将学校政策、创新港建设、学科建设以及系所工作有效结合进行学习和讨论。教职工纷纷表示将从自身做起,强化科研和教学能力,为创新港建设献计献策,突出创新能力,打造工作亮点,为化工学科实现跨越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说明: 微信图片_20180507084104.jpg

学院青拔们也非常热心关注创新港建设,致力在创新港创造一番作为。4月17日,学院召开青年拔尖人才座谈会,大家一致表示将积极投身创新港内涵建设工作,向着“国际最前沿”目标谋思路,做规划,提建议。以“国际最先进”理念建设实验平台,合理谋划,把握机遇,以西迁精神为指引,扎实稳步做好创新港的建设工作。

新资源助力新希望

围绕“组队伍、建平台、争项目、求合作、筹经费”五大任务,学院瞄准目标,多点布局,谋求发展。

组队伍:化工学院始终紧抓高层次人才引进这一龙头工作。学院营造了良好的人才引进氛围,教师赴海内外参加学术活动的同时,向拔尖青年学者宣讲学校人才引进政策,积极招纳英才。经过四届丝绸之路青年学者论坛化工分论坛的成功举办,已有十余名海外青年学者明确表示了加入意向。在人力资源部组织的赴英国、日本、德国宣讲和人才招聘活动中,学院专派教师积极参与,宣传化工,完成点对点对接。经过努力,化工学院人才引进工作特色突出,成效显著。同时,学院充分关注“帽子”与“业绩”的关系,明确了引进看“帽子”、进来看“业绩”的队伍建设思想。在青年教师培养方面,制定了相关的培养政策和制度,通过定期开展活动加速青年教师快速成长,如建立学业导师制加强培养、给予经费配套、实验用房等支持;组织青年学者学术沙龙促进学科交叉;制定优秀青年学者支持计划、定期对青年教师进行考评和奖励等促进年轻人冒尖成才。以此着力营造包容的人才成长环境,推动大成果大项目产出,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创新港内涵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说明: 20180511153333.png

建平台:研究院积极推进高水平教学科研以及国际联合基地建设,助力双一流,为创新港内涵建设打下基础。除已建基地外,研究院将与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创建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与中石化安全工程研究院筹建“能源化工安全联合研发平台”,与山东京博集团(中国化工企业500强第8位)筹建“西安交通大学-京博集团西部研发中心”。

争项目:目前,学院教师参与申请的6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已获批。此外,学院积极组织国家重大项目和奖励的申报,对申报国家重大专项及重大项目在后配给经费中予以支持。同时,积极组织具有相关研究方向的教师进行专题座谈,寻求交叉合作、共同申报大项目的可能性。

说明: 1.jpg 说明: IMG_7728.JPG

求合作:学院正在紧锣密鼓与国内外知名高校机构商谈合作事宜,助力创新港内涵建设。拟在创新港与京博集团联合建立研发中心,以多种方式开展合作,如委派教师参与解决工业问题,开展本科生或研究生实习等。此外,进一步加强与陕煤集团的合作,实现能源化工工艺与装备联合研发中心的良性运转,并与陕煤集团沟通筹措搬迁经费。国际交流方面,研究院将依托西安交通大学-牛津大学催化国际联合实验室,与牛津大学展开进一步的实质性合作。同时,与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签署了创建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及人才培养相关协议,后续将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方面进行深度合作。此外将牵头组建丝绸之路大学联盟化工子联盟,加强与国际一流学科的合作与交流,加速进步,带动化工学科实现跨越式发展至国际一流学科的目标。

筹经费:集思广益,开拓思路,积极争取校友及企业多种形式的资源,汇聚力量提供创新港建设的经费保障。

说明: ABC看图20180503113536.png

西安交大化工学科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首次参评获得B+,纳入能源科学与技术一流学科群建设行列,是学校战略必争学科。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在对创新港的美好期许中,化工人形成了一种默契,脚踏实地,不忘初心,勇于创新,加倍奋斗,补齐短板,乘势而上,在创新港这片神奇的土地上叫响“魅力化工,美丽中国”的口号,力争在“二次西迁”的伟大征程中创造留下历史印记的新贡献!

关闭

地址: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19号楼  邮编:710049
电话:(029)88965843
Email:scet@xjtu.edu.cn

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