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信息 > 正文

新闻信息

2018系统生物技术与生物制造中日联合研讨会成功举办

来源:       时间:2018-05-16      点击量:

2018年5月7-8日,系统生物技术与生物制造中日联合研讨会在西安交通大学化工学院隆重召开。参会成员包括来自日本和中国的业界知名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等。此次会议旨在交流生物质能源与合成领域的科学研究前沿、技术发展与工程案例等,提供分享讨论相关问题与经验交流的机会,研讨新的研究协作方式。


与会全体专家与师生合影

本次会议由西安交通大学化工学院费强教授主持、院长魏进家教授进行会议开幕致辞。会议特别邀请了神户大学Akihiko Kondo教授,九州大学Taizo Hanai教授,名古屋大学Katsutoshi Hori教授,东京工业大学Toshiaki Fukui教授,清华大学邢新会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徐峰教授,山东大学方诩教授,华南理工大学林影教授以及青岛农业大学杨松教授针对生物质能源与合成领域的相关问题进行特邀报告。此外,出席本次会议的嘉宾还包括陕西微生物研究所微生物代谢产物研究中心主任薛文娇博士、宁夏伊品生物科技公司研发总监孟刚博士。



出席此次会议的中日业界知名专家

首先,西安交通大学化工学院分党委书记张早校为Akihiko Kondo教授颁发客座教授受聘证书,对Kondo教授为化工学院所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同时希望双方继续保持良好的合作,实现互利合作、资源共享,早日建立中日国际合作交流平台。


分党委书记张早校为Akihiko Kondo教授颁发客座教授受聘证书

本次大会以“生物技术与制造在合成生物学、生物炼制以及生物质能源发展的应用与研究策略”为主题,专家们分别讨论了联合生物加工过程中微生物细胞工厂的应用,合成生物技术在化学品生产中的应用,粘附纤维蛋白AtaA的应用,生物催化新机遇,纤维素酶的修饰以及在生物炼制中应用,UDP-糖基转移酶与蔗糖合成酶串联及其在甜菊糖合成中的应用,应用于仿生制造中智能一体化的生物育种系统等多个议题。10余位国内外相关机构的与会学者分享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并展开热烈的讨论,为应用生物技术领域的发展和突破提供了极具价值的前沿性研究思想与成果。



本届系统生物技术与生物制造中日联合研讨会的成功召开,将进一步提高我校在行业内的影响力,为我国乃至世界应用生物技术领域开展科研合作和健康发展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此次会议,旨在通过中日学术交流,实现该行业学术思维的碰撞爆发,推动国内生物技术与生物合成领域的快速发展;同时促进化工学院生物化工这一研究方向的国际化,为双一流学科的建设寻求国际学术支援,提高化工学院的国际知名度;最后为化工学院提供一个新思路新方法,为今后的学术和学生交流奠定良好的国际基础。

会后中日专家针对相关问题进行深入讨论

会议结束后,日方专家在我院教师的陪同下参观了交大主校区、创新港数字展厅、陕西省能源化工过程强化重点实验室、化工学院分析测试共享中心、生物化工实验室及其他研究方向实验室及课题组。参观过程中,各位学者与学生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回答了研究生们关于微生物代谢途径设计,化学品的生物合成,对微生物进行定向突变等相关问题。通过这种零距离的交流方式,帮助同学们解决了科研过程中的众多问题。

日方专家在学院师生陪同下参观化工学院分析共享测试中心

日方专家参观化工学生物化工实验室

日方专家参观陕西省能源化工过程强化重点实验室

关闭

地址: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19号楼  邮编:710049
电话:(029)88965843
Email:scet@xjtu.edu.cn

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