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信息 > 正文

新闻信息

化工学院开展本科生“牛津、剑桥名校访学”活动

来源:       时间:2018-05-08      点击量:

近日,化工学院组织并全程资助的首届优秀本科生“魅力化工——牛津、剑桥名校访学”项目圆满结束。期间化工学子访问了四所世界顶尖学府牛津大学,剑桥大学,帝国理工大学和伦敦大学学院的化学及化学工程系以及中化集团欧洲总部。此次访学,同学们在拓宽视野,感受化工科技前沿魅力的同时,也明确了自己的奋斗目标。

接轨国际,面向国际一流

为深入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响应国家“双一流”建设工程部署,以全球化视野谋划、推动创新,发挥世界一流大学对领域和区域国际科技合作的引领和示范作用,2017年5月西安交通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和牛津大学无机化学系合作成立了西安交通大学-牛津大学催化国际联合实验室,搭建开放式科研平台,推动化工科学与技术在产业背景下快速发展。

在联合实验室发起人之一牛津大学肖天存教授的带领下,“魅力化工”访学团来到了世界第一所化学实验室——“英国牛津大学无机化学实验室”,它始于1852年,这里是锂电池的摇篮,同时也培养了许多名人,撒切尔夫人在此研发了冰淇凌乳化剂。通过参观,同学们发现在国际知名大学的化工实验室,化工科技前沿都在致力于解决人类及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问题,如研究二氧化碳减排的新方法、氢能源的制取、治疗疾病等等。“之前我对化工的认识一直停留在工厂方面,认为这是一个夕阳产业,污染大、危险系数高,但通过这次参观我了解到化工还可以是这样的,它蕴含着一些高精尖的技术,能够解决日常生活中的各类问题。”叶超同学说道。尤其初到英国的时候,很多人由于水土不服出现了口腔溃疡的症状,肖天存教授给了大家一些他自制的功能型食品,专门针对口腔溃疡。通过这次参观,同学们对化工的看法有了极大的转变。

在牛津大学化工实验室听英国皇家学会院士PETER讲课

学科交叉,感受化工魅力

本次访学同学们还参观了剑桥大学化工实验室,与六位中国留学生进行了面对面的座谈。在交流中,同学们对化工有了新的认识。剑桥大学化工系卢博士告诉同学们:不管我是运用了智能识别还是人工智能也就是AI等高精尖技术,本科时代的化工知识才是我开展科研的深厚基础。已经被耶鲁大学录用的高博士则谈到化工研究正在向着大合作、大平台、大团队的方向发展,我们会用到计算机、生物方面的知识,但这些都是以辅助的形式完成的,支持科研一路前行的力量还是来自于化工人。化学工程以其宽厚的学科基础,与生物、医学、能源等学科进行交叉,展现了的惊人魅力。

在剑桥大学化工系听博士讲阿尔茨海默症的研究方法与成果

对于翟楷源同学来说,这次出访不仅开阔了他的眼界,也让他认识到单独的一个学科很难充分发挥作用,必须要与其他学科结合起来,比如说化工与生物、物理等结合起来,才能做到优势互补,展示它自身的魅力。另外,他也认为在本科阶段一定要注重基础课的学习,为自己今后科研打下良好的基础。

通过访学,孙奇士同学则对自己未来的职业规划有了明确的目标:本科阶段选择化工专业打好基础,然后再学习管理,文理结合有利于未来发展。余方博同学深刻感受到了几所学校浓厚的学术氛围,在与教授和博士的互动中,他们的谈吐中透露出高度的自信心,以改变世界为己任。通过与他们的交流余同学也逐渐树立了自己的人生理想。出于对新能源方面的热爱,他希望今后可以参与氢能制取的研究。

在帝国理工大学化工系体验操控小型碳捕集实验工厂

主动出击,吸引优秀学子

2018年新学期伊始,学院就确定了本学期本科的教学重点工作之一就是大一学生的专业选择。学院多次组织知名教授、杰出校友及青拔与大一学生互动,让学生对化工学科、化工学院有更多的了解。同时制定了多项吸引学生专业选择的政策,如对每位学生建立个人能力成长档案,给学生配备学术导师,实施“一对一”三年个性化培养,学院将对大一成绩优秀的分流学生颁发专属奖学金,并优先提供国际交流机会等。本次访学便是化工学院主动出击吸引优秀学生的一次尝试。

夏若甫是目前托管在机械学院的大一同学,面临即将选专业的问题。化工学院组织的这次访学活动,让他对化工领域有了更为深刻的了解,对自己的选择有了更明确的目标。在这之前,他对于化工专业的认识依然是停留在中学课本上,复杂的有机合成,数量繁多的化学式都让他对化工敬而远之,但通过这次访学他了解到了化工方面的前沿科技,比如CO2捕集、清洁能源氢气的制取。除了参观走访,他还跟牛津大学和剑桥大学的教授及国内其他大学的留学生进行了交流,在实验室体验计算机远程控制小型化工厂,解决化工厂故障诊断等一系列操作,让他意识到大学不仅要学习专业课的基础知识,同时也需要注重实践操作能力的培养。他还认为通过这次访学,使他对大学生活有了更为长远的规划,也意识到要充分利用交大这个平台,成就更为辉煌的事业。

吴雅恬同学在一开始对化工是抱有偏见的,因为了解到很少有女生在就业后选择化工作为自己的事业。但在此次出访中,她发现国外化工系有很多女博士,她们对于化工充满了热爱。在交流中了解到是国内很多人把化工“妖魔化”了,化工不仅可以在实验室中进行操作,还可以通过软件来进行仿真,非常适合女生。

访学归来,同学们更是主动承担起了“化工宣传大使”的工作,在书院举办了分享会,与同学们分享游学收获,以同龄人的视角介绍他们眼中的化工学科,展现化工魅力,让越来越多的同学了解化工,喜欢化工。

同学们在做访学归来后的交流分享

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创一流

通过这次活动,同学们对化工的印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次访学让大家看到了化工在“方程式-工厂-公司”全方位的发展,感觉到其实不是化工老了,只是自己太年轻。重要的是同学们在花样的年华,在青春的时光里,找到了新的人生方向。梦想的种子在这群少年的内心中慢慢生长发芽,期待他们未来可以在绚丽多彩的化工世界找到自己灵魂深处的感动,希望多年后他们依然能想起那年四月的英伦三岛是开启自己梦想航线的港湾。

此次访学经历,必将成为学生的宝贵财富,并为自己的成长发挥不可小觑的作用。化工学院将继续以培养一流人才为己任,与世界名校接轨。目前,化工学院本科生已有中法4+4、UTT项目、中日“樱花计划”,与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合作办学已完成签约,申报更多CSC优本项目已提上日程,今后学院将为学生提供更广阔的平台,为社会输送更多一流化工人才。

访学絮语

牛津大学肖天存教授:化工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人类发展的基础,化工学好了,把化工原理用于人类各个方面,都有无限空间。

帝国理工大学李晓娥教授:学生们很幸运,交大也很有魄力。

中央电视台驻欧记者苏芳:这一群学生很幸运。大学一年级就可以通过自己的兴趣爱好和能力来获得学校全资支持,到国外顶尖大学接触最先进的实验室和新思维。目前为止所有其他本科甚至研究生来游学的,都是通过中介,看看外围,基本没有机会看到人家实验室的研究。

某化工企业负责人:化工不老,但有传统化工和现代化工,尤其现代化工是多学科的交叉,很难严格地说现代化工是化工或是医药或是材料或是能源。


关闭

地址: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19号楼  邮编:710049
电话:(029)88965843
Email:scet@xjtu.edu.cn

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