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信息 > 正文

新闻信息

【出彩90后】朱璐莹:奋斗让未来更精彩

来源:       时间:2018-04-02      点击量:

对每一个交大学子而言,当足迹踏进位于兴庆湖畔的校园之时,面前便有无数的挑战悄然而至,或许来自科研,或许来自学习,或许来自生活。有多少人面对挑战,总是心生怯意,犹豫不前。不过,有这样一个女生,无惧艰难险阻,勇于砥砺前行。在她看来,青春岁月,正是奋斗的好年华。所有的挑战,都是到达彼岸之前暂时的风雨和阴霾,是攀登成功高峰过程中的陡峭阶梯。她让自己的心低到尘埃里,深深扎根交大的沃土,在耕耘三年之后,终于开出最绚丽的花朵。她,便是化工学院2015级化机系硕士研究生——朱璐莹。

初来·往事不可谏,来者犹可追

朱璐莹,是吴震副教授的得意门生,是师弟师妹眼中仿佛对科研问题无所不知的师姐。她在JPCCIJHEJAC等国际知名学术期刊发表SCI论文多篇,参加世界氢技术大会、新能源与未来能源国际会议、中国工程热力学与能源利用学术年会等国内外知名学术会议多次。她获得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94化机思源接力社会奖学金、优秀研究生、优秀共产党员等多项荣誉。

然而,曾经的她也有过低沉的苍白时光。初进交大校门的她,会因为自己过去的平庸而心生自卑。“过去的四年已成为遗憾,未来的三年要对得起自己!”她这样告诉自己,即使自己或许只是沧海一粟,也要拼搏一个更精彩的未来。

暂时的落后不仅没有让她陷入自卑的泥淖,反而成为她更加上进的动力。她认为自己应该“笨鸟先飞”,要用更多的努力耕耘来追赶,因此在研究生一年级课业繁重之时,她也会坚持每天到教研室查资料、读文献、学软件,熟悉自己的研究领域,尽快找到自己的研究方向。“那会儿,与待在寝室相比,她更乐于穿梭在学校自习室和教学二区的教研室。”开卷有益,乐而忘倦,她从不觉得这样很辛苦,反而乐在其中。她收获的不仅是心理上的愉悦感和满足感,更是科研能力的培养,相比其他很多同学,她已经领先了一年的光阴。

往事已经尘埃落定,可是未来却还是一张任由描绘的白纸,她在研究生阶段便打定主意,要绘就自己的人生画卷。纵然以后可能无法收获锦绣河山,也至少会有属于自己的一方天地。

细节·小节成大事,态度助成功

态度决定一切,细节决定成败——这一直是朱璐莹心中不变的信条。千里之堤,尚且能溃于蚁穴,更不要说对于科研过程,细节是何等重要。在计算过程中一个小数点的区别,在实验过程中一个仿佛无伤大雅的动作,都有可能给最终的结果造成无可估量的影响。

对朱璐莹而言,她对细节的慎重态度源于本科时听的一场博士论文答辩,这令她至今印象深刻。在答辩过程中,来自西安交大、山东大学等重点高校的评审导师提出了很多关于论文排版、图片处理以及字体字号等细节问题,这些知名导师对细节的注重让她发现了细节的重要性,也因此受益匪浅。

从研究生一年级开始,她便跟随导师在实验室做一些力所能及的辅助工作。无论是实验前穿戴实验服、白手套等的准备工作,还是实验过程中的每一步操作,她的导师都以最严谨的态度逐一完成,一丝一毫都没有懈怠。除此之外,导师指导她修改论文,也会当面向她逐字逐句讲解论文写作的思路和要点。

导师注重科研细节的一丝不苟深深感染了她,除了让她对导师的科研态度敬佩不已,也对她今后的科研和生活影响颇深。例如,在发邮件时,格外注重邮件格式;在发消息时,注重表达得体和注意错别字;在交材料时,注重材料完整、叠放整齐、排列有序;在修改论文时,她字斟句酌,多次检查,不放过论文书写和排版中的任何一个细节,哪怕是一个标点符号。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无论做什么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把它做好,哪怕没有人会注意到。”这便是朱璐莹始终坚持的科研和工作态度。

奋进·奋斗现精彩,拼搏铸未来

一路走来,朱璐莹始终坚信:唯有付出才有收获,唯有努力才有进步。命运永远不会辜负努力的人,她在短短三年时间取得的一系列成果,足够令人为之一振。

在研究生阶段的工作中,她提出了双非金属和过渡金属-非金属共掺杂的方法以改善镁基储氢体系的热动力学性能,并基于第一性原理预测其吸放氢性能及反应路径;发现了掺杂元素与镁基主体元素之间存在互动协同效应,有效降低了镁基储氢体系的热稳定性、氢解离能和脱氢温度。她的研究结果为先进储氢材料的优化设计提供新思路新方法和理论指导,对实现车载氢源系统的应用具有重要意义。这一系列研究成果已在Journal of Physical Chemistry C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ydrogen EnergyJournal of Alloys and Compounds等国际知名学术期刊上公开发表。

生命不止,奋斗不息。她曾经披星戴月兼职打工,也曾终日忙碌科研学习;曾经徘徊彷徨不知归处,也曾潜心思考规划未来。无论在工作还是生活中,她都坚持吃苦耐劳,脚踏实地,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这样的拼搏意识和坚定信念,支持着她在以奋斗为主旋律的人生道路上越走越远。

在她的奋斗之路上,并非只有阳光和鲜花,也会遇到遍地荆棘、坎坷波澜。面对科研过程中遇到的暂时挫折,亦或是长久努力之下却丝毫未见效果的情况,她总是反复告诫自己:“你现在做的事情,也许暂时看不到收获,但不要灰心,你不是没有成长,而是在扎根。” 她的努力如同扎根泥土汲取营养的过程,她的收获恰似丰收时节的硕果累累。她将自己看得很低,却让自己飞得很高。

在她的桌前,贴着一张又一张写满目标的便利贴。发文章、拿国奖……这一个又一个的目标,就在她一步又一步脚踏实地的努力奋斗之下,逐一变成了现实。她自称再普通不过,但是普通却不代表平庸。即使现在的自己不过是微不足道的砂砾,也要努力成长,以期拥有明亮的光泽。她不是单纯意义上的“别人家的孩子”,她的故事更能说明奋斗的意义和价值:普通不是放弃奋斗的理由,而应该成为催人奋进的动力。即使现在默默无闻,在奋斗的灌溉之下,也终有一日能够光芒万丈。

“耐得住寂寞守得住繁华,该奋斗的年龄不要选择了安逸。”朱璐莹也如她所言,用奋斗镌刻青春岁月,用拼搏谱写壮丽华章。她坚信,奋斗会让未来更加精彩。

关闭

地址: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19号楼  邮编:710049
电话:(029)88965843
Email:scet@xjtu.edu.cn

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