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信息 > 正文

新闻信息

美国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PHILIP PIENKOS教授来访我院

来源:       时间:2018-01-20      点击量:

2018年1月6日至13日,美国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Philip Pienkos教授来访我院进行为期一周研究生授课与学术交流。期间,Philip Pienkos教授以我校客座教授的身份为我院研究生英文课程《生物化工选论》进行了4次讲授课程,与我院研究生面对面进行交流和讲解,同时对相关问题进行深刻的讨论。

课上,作为能源领域的世界著名专家,Philip Pienkos教授主要从三个方面向我院研究生介绍了其在美国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主导和参与的重点研究项目。首先,Philip Pienkos教授为我们介绍了纤维素生物质制备生物能源和化工品,纤维素生物质是最具前景的生物燃料之一。研究表明,木质纤维素为可再生生物质原料,经过预处理之后可以转化为可供微生物利用的糖类,为进一步发酵生产各种生物能源奠定基础。对于第三代生物质能—海藻生物燃料,美国可再生能源国家实验室在20世纪80年代就开始了对利用微藻制备生物柴油的研究。而Philip Pienkos教授作为该项目的唯一负责人向我们讲解了海藻生物质利用过程以及它与纤维素生物质的不同,其中包括海藻的培养与分离,光反应器设计,及其如何通过生产高值副产品提高整海藻制备能源工艺的经济性。

在全球变暖和能源危机的大环境下,能源已成为制约世界各国发展的一个重要瓶颈。寻求洁净、安全、可持续发展的能源已成为当务之急。这在减少对石油的依赖性,降低环境污染,保证国家能源安全方面具有深远意义。Philip Pienkos教授的课程内容对我院未来开拓能源研究领域以及建设一流学科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Philip Pienkos教授的此次到访不仅可以让研究生充分的接触新知识,提升同学们的视野以及创新能力,为进一步实现国际化奠定基础。同时能加强西安交通大学化工学院生物能源领域建设以及西安交通大学和NREL在能源化工领域的合作,实现西安交大和NREL科研人员互访的联动机制以及推动西安交大在生物能源化工研究领域的国际影响力。这不仅符合十九大中我国对重点发展可再生能源的规划,还能促进西安交大和化工学院在生物质能源资源化利用向市场化、规模化的发展。这对于推动我校能源化工学科“双一流”学科建设有着深远意义。同时,能积极促进西安交通大学和化工学院在生物质资源化利用向市场化、规模化、产业化方向发展。

访问期间,Philip Pienkos教授在我院老师学生的陪同下参观了生物化工实验室和陕西省能源化工强化重点实验室。通过介绍研究方向和学科建设,增强实验室和NREL在生物化工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扩大西安交通大学化工学院在能源化工领域的国际知名度。同时,与化工学院的相关老师继续探讨如何开展关于生物能源领域的研究,商讨交大和NREL科研人员互访的联动机制以及联合实验室的建立工作。

关闭

地址: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19号楼  邮编:710049
电话:(029)88965843
Email:scet@xjtu.edu.cn

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