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信息 > 正文

新闻信息

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爱国精神

来源:       时间:2017-12-28      点击量:

“以铜为鉴,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鉴,可以知得失;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总有些历史需要我们铭记,总有些人我们需要瞻仰,总有些精神需要我们传承。为了更好践行“牢记使命,不忘初心”,2017年12月23日,化机17党支部成员追寻历史的足迹,到西安事变纪念馆参观学习。

在解说员的讲解下,大家对西安事变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本世纪30年代初,为了避免国破家亡的民族灾难,改变蒋介石“攘外必先安内”的错误政策,张学良和杨虎城不顾个人安危,被迫发动了震惊中外的“西安事变”。该事件成为扭转时局的关键,有力地推动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形成,促成了国共第二次合作。张学良此后被关押近半个世纪,杨虎城及其家人和身边将领均被杀害,其中就有《红岩》里的小烈士小萝卜头。大家都意识到,为了民族和国家,多少的前辈抛头颅洒热血,才有了当前腾飞的中国,伫立于世界之林的中国,综合国力越来越强的中国,这样给人民带来幸福和安全感的中国,享受美好生活的我们不能忘记历史,不能忘记这片祥和的土地是先烈们用血泪和躯体铺就而成的。

阳光明媚,纪念馆内各处张灯结彩,冲淡了西安事变原本紧张和严肃的氛围。俗话说“男儿膝下有黄金”,《少帅》中那个风流倜傥、军事才能杰出、高傲的张学良,为了人民的幸福,他可以跪着求蒋介石;“西北山高水又长,男儿岂能老故乡。黄河后浪推前浪,跳上浪头干一场”,杨虎城24岁时写下的一首诗,即使在新中国成立前夕自己及家人被杀害,他亦不悔0当初的选择。作为能够统领东北军、西北军的最高将领,他们不知道自己的最终结局吗?不是的,是民族大义,为了中国的光明未来他们可以将自己高贵的头颅低下。通过参观西安事变纪念馆,在一篇篇报道中、在一封封信件中、在一张张照片中,我们见证了张、杨的历史故事,想到了在民族复兴的这条道路上任重而道远。

新的时代,有新的历史任务。作为共产党员,我们每个人都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虽然复兴之路任重而道远,但我们只要想到先烈们传承给我们艰苦奋斗、热爱祖国的精神,我们就能元气满满地站起来不断前行。

关闭

地址: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19号楼  邮编:710049
电话:(029)88965843
Email:scet@xjtu.edu.cn

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