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信息 > 正文

新闻信息

化工学院和法学院联合举办新生心理辅导讲座

来源:       时间:2017-11-17      点击量:

11月16日晚,学院邀请了大学生心理咨询中心闫琼老师给新生做了心理辅导讲座《生命的点滴》,本次讲座由团工委书记严辉英主持,学院2017级新生和法学院新生参加。

讲座伊始,为了活跃氛围,调动同学们的参与度和积极性,闫老师先引导同学们做了一个游戏,通过演示鸡蛋的一生来感受生命的前进历程。同学们在游戏过程中,经历了生命的各个阶段,寻找着各个阶段的同伴,体验不同生命阶段的不同心理感受。通过游戏,同学们在欢声笑语中打开了心扉,现场氛围格外活跃。

接下来,闫老师引导同学们画出自己的生命线,并进行了一系列心理小测试。首先,预测自己的死亡年龄,并在自己的生命线上标示出来。其次,选出截止目前为止对自己影响最大的三件好事和三大挫折,对他们进行排序,并寻找最好的事和最大的挫折之间的相同点,发现这些好事和挫折对自己和对其他人的影响。再次,说出自己在未来最想做的三件事。最后,闫老师让每个人为自己写一句话,并大声的朗读出来。同学们对这些问题认真思考,并给出了自己的答案,闫老师通过询问大家不同的答案背后的深层次原因,让同学们说出了自己内心最真实的感受,从而真正的认识自己。

生命线向同学们展示了一个人从出生到死亡,从过去到未来的历程。通过这种体验式教学,使同学们关注到了自己平时没有注意到的细小的事情,寻找到了自己对亲情、爱情、友情、学习、工作等多方面的全新认知,感受到家人、朋友甚至自己对人生的意义和价值的重新解读,很多同学向大家分享了自己对生命的新感悟。

通过参与游戏,使同学们在游戏中,在自己的讲述中,在和老师的交流中,感受到了情绪的波动、感情的变动,发现了隐藏在自己内心深处的情感与理性。就像闫老师所说的:“真实的感情流露不是心理问题,而是情绪的释放,是内心的自我净化,是正常的,也是必需的”。

活动在最后的一个放松自我的游戏中结束,这次关于生命的体验和探寻活动,带给同学们很多情感和精神上的启发,也使同学们在繁忙的学习之余,能够重新审视自己对待生命对待生活的态度,希望我们每一位新生,能记住今天自己对于生命的感悟,善待自己、善待身边的每一个人,认真度过生命中的每一天。

关闭

地址: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19号楼  邮编:710049
电话:(029)88965843
Email:scet@xjtu.edu.cn

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