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信息 > 正文

新闻信息

化工学院举办“走近你的潜意识”心理主题讲座

来源:       时间:2017-11-03      点击量:

为了做好研究生心理健康工作,引导学生掌握心理健康知识和心理疏导方法,11月2日晚,团工委书记严辉英在行政楼106教室为研一新生举办了“走近你的潜意识”主题讲座。此次讲座以参与、体验、分享的方式进行,目的是引导学生了解自己的潜意识,并在整个体验过程中有所顿悟。

严老师首先给大家解读了心理学家弗洛伊德关于“意识”、“前意识”和“潜意识”的基本概念,接着运用家庭治疗师萨提亚的“冰山理论”引出活动主题,解释了“潜意识”与“行为”的关系,强调我们的“想法、感受或态度”往往能投射出我们的内心世界,接着通过讲述“苏东坡和佛印”的故事引出投射概念,并介绍了此次活动的工具-OH卡心理投射技术。

整个讲座按照分组的方式进行,参与讲座的学生分成五组,在严老师的指引下,以自由选择和随机选择的方式围绕多个主题抽取“字卡”、“图卡”,每位同学将图卡和字卡联系起来以“我”为开头编辑故事并在小组进行分享,每组推荐代表给全体同学进行分享。

讲座中最精彩的部分是最后一个体验环节故事接龙,各组分别以“放开”、“青春”、“梦想”、“反腐”、“执着”为主题分享了小组同学的集体智慧,分享的故事各有特色、十分精彩,迎来同学们的阵阵笑声和掌声。

最后,严老师对各组的分享进行了简单的点评,并结合同学们的分享再一次对OH卡的原理——投射进行了阐述。OH卡就像是一面镜子,每个人对于卡片的解读就是在反映自我的内心世界,OH卡也是一种积极的治疗手段,每个人在体验的过程中都能找到解决目前困扰的力量和方法,希望同学们能认真思考自己在体验中的感受,更好的了解自己。

整场讲座进行了两个多小时,同学们的参与热情十分高涨。通过体验,使同学们第一次与自己的“潜意识”进行了对话,也对每个人的科研学习、工作生活有着深刻的启迪作用。

关闭

地址: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19号楼  邮编:710049
电话:(029)88965843
Email:scet@xjtu.edu.cn

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