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信息 > 正文

新闻信息

化工学院举办“丝绸之路”能源化工学术论坛系列报告会

来源:       时间:2017-11-03      点击量:

十月秋高气爽,桂香四溢,化工学院也洋溢着浓浓的学术热情。应化工学院邱介山教授邀请,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张华教授,北京大学张锦教授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俞书宏教授,ACS Nano主编Paul S. Weiss教授分别于10月20日、22日、23日为全院师生依次奉献了三场精彩的学术盛宴,让师生们能够与能源材料化工前沿研究领域的顶尖学者进行近距离的学术交流,报告内容精彩纷呈,掌声不断。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张华教授于10月20日作了题为“Crystal Phase-Controlled Synthesis of Novel Noble MetalNanomaterials”首场报告,他向到场师生介绍了课题组近年来在超薄二维纳米材料的设计与合成方面取得的系列研究成果(如石墨烯、金属硫化物、MOF等),并着重介绍了通过调控晶相组成来设计新型单金属及复合金属纳米片的独特思路。他从方法学的角度出发,用自己切身的感悟为科研学者进行科学研究指点迷津,整场报告会张华教授谈笑风生,演讲内容运用自如,深入浅出,不断出现赞赏钦佩的热烈掌声。报告会后,张华教授就部分科研问题与在座师生进行了深入而友好的讨论和交流。

张华教授作报告

北京大学张锦教授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俞书宏教授于10月22日分别作了题为《Chirality-Predicted Growth of Horizontal Carbon Nanotubes Array with Designed Catalysts》、《无机材料的仿生合成、组装及应用》的第二场报告,张锦教授从碳纳米管的生长机理及其碳纳米管研究面临的主要问题着手,深入浅出的介绍了多种想法奇特的催化剂制备手段,尤其在利用“特洛伊”催化剂调控单壁碳纳米管手性方面的工作开阔了大家的视野,在场的师生深受启发。俞书宏教授从利用分子模板诱导仿生合成、纳米结构单元可控合成与组装以及宏观尺度纳米组装体仿生制备与功能化等方面阐述了近年来课题组所取得系列创新成果,并详解了纳米材料有序“组装”带来的一些神奇效应。报告会现场互动气氛热烈,参会师生踊跃提问,张教授和俞教授耐心细致的解答博得阵阵掌声。

张锦教授作报告

俞书宏教授作报告

第三场报告会邀请到了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ACS Nano主编Paul S. Weiss教授,其现为美国艺术科学院院士、美国科学促进会会士,美国物理学会(APS)、美国化学会(ACS)、美国真空协会等重要学术组织的会士(Fellow)、美国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的高级会员(Senior Member)及中国化学会等多个学会荣誉会士。Paul S. Weiss教授的研究领域涉及物理、化学、生物、材料等诸多方面,在国际学术领域享有极高声誉和名望。Paul Weiss教授是第一次来西安,对首次造访西安交大感到非常荣幸和激动。他表示今后会积极寻求两所知名学府在材料学科上的共通点,保持紧密的学术交流,并赋予双方教育团队更多的支持和机遇。随后,Paul Weiss教授作了题为“Nanotechnology Approaches to Biological Heterogeneity and Cellular Therapies”的精彩报告。报告中,Paul. Weiss教授分享了近年来他的研究小组在分子尺度上实现纳米材料精细组装的重要研究成果,尤其在热点材料-石墨烯纳米带的设计组装方面让在场师生受益匪浅。报告后,师生还与Paul Weiss教授就纳米装配领域的难点以及ACS Nano期刊与纳米领域的其他权威期刊如Nano Letters的区别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Paul S. Weiss教授作报告

三场报告会为现场每一位老师和同学都带来了灵感上的启发,拓宽了学院师生的视野和思路,激发了师生们浓厚的科研兴趣,同时也有助于化工学院构建高水平学术交流与合作平台,提升我院化工学科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助推学校的双一流学科建设。

关闭

地址: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19号楼  邮编:710049
电话:(029)88965843
Email:scet@xjtu.edu.cn

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