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信息 > 正文

新闻信息

诺贝尔化学奖得主Michael Levitt教授受聘西安交大名誉教授

来源:       时间:2017-10-25      点击量:
 

10月24日下午,应化工学院邀请2013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Michael Levitt教授受聘西安交大名誉教授,并在多功能报告厅为交大师生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化工学院党总支书记张早校教授主持。

Michael Levitt是著名生物物理学家,目前在美国斯坦福大学工作。他是2013年诺贝尔化学奖的联合获奖者之一,其获奖理由是为复杂化学系统的多尺度模型开发做出了杰出贡献。当前,高性能计算成为国家发展和提高科研自主创新的关键手段之一,Michael Levitt教授正是该领域的著名专家,特别是其在发展多尺度计算方法、开展复杂化学和生物体系模拟、探究生物大分子结构等方面有极高的造诣。

报告会开始前,多功能报告厅内已座无虚席,走廊过道都挤满了慕名而来的同学。报告伊始,席光副校长致辞,对Michael Levitt教授莅临交大表示欢迎,并详细介绍了Michael Levitt教授的科研学术经历。随后,席光副校长为Michael Levitt教授颁发西安交大名誉教授证书。

多功能报告厅内,Michael Levitt教授作了题为《Birth and future of multiscale modeling of macromolecules》的主题报告。报告中,Michael Levitt教授梳理了生物物理学的发展进程,回顾了他本人提出多尺度模型时的背景与环境,追溯了自己的青葱岁月。随后,他分享了自己对基础科学领域发展的看法与期望,并指出:“基础科学领域的前沿发现一旦与现实相结合,能够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这是对“基础科学无用论”的驳斥,赢得了在场学生的阵阵掌声。Michael Levitt教授表示,好的基础科学研究应该是前瞻性和开创性的,而不仅仅拘泥于传统的思维模式。对于当代基础科学领域中年轻科学家缺失的现象,他呼吁社会更多地把机会留给年轻科学家,并希望企业能够更多地投资给年轻科学家团队,培育“朝阳力量”。在报告末尾,Michael Levitt教授鼓励年轻科学家们在科研道路上取得突出的成就,希望他们能够“有激情、有恒心、有创造力、和蔼且善良”地进行科学研究,做喜欢做的工作。

报告结束后,Michael Levitt教授与现场师生进行了长达一个小时的互动,接受现场师生的提问。主持人话音刚落,提问者争先恐后地举起双手。面对学生提出的“当代的基础科学已经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取得了突出的成就,难以再开拓一片天地”的问题,Michael Levitt教授鼓励科研工作者主动享受研究过程,并指出在研究深入之后总会找到独一无二的领域。当另一名女生激动地表示自己从未与诺贝尔奖得主如此近距离接触时,台上的Michael Levitt教授幽默地向观众席的方向跨了几步,引发了全场的笑声,也赢得了全场的掌声。

前来聆听报告的学生们在报告结束后久久不愿离去,享受诺贝尔奖得主的学术大餐对他们来讲是特别珍贵的经历。医学部的大一学生蔡祎璠颇有感触,他表示将从大一开始扎牢学术基础,为今后的科研工作铺路。软件学院的硕士生刘慧敏对Michael Levitt教授提出的“要保持激情和坚持的品质”印象深刻,她谈到,本次聆听报告的经历将激励自己在学术上研究上时刻保持奋进向上的状态。

本次报告会由化工学院承办。报告会开始前,席光副校长在科学馆107会见了Michael Levitt教授一行,并进行座谈,化工学院的教师代表也参与了座谈。

Michael Levitt教授是第一次来到西安,他对席光副校长介绍的交大百年建校史以及西迁历程表现出浓厚兴趣和高度赞赏,并评价说,在他工作过的多所高校及科研院所中,交大与斯坦福大学在建校时间、校徽设计、学科发展以及凝聚社会资源方面都很相似。他建议交大应该放眼全球、立足国际,依托雄厚的工科背景,加大基础科学建设,并着重提升艺术及人文学科水平,最终发展成为一所综合性的世界一流大学。

近五年来,共有11名诺贝尔奖得主到访西安交大,Michael Levitt教授是第12名,今后西安交大将加强国际交流,请来更多的大师与学生互动,推动“双一流”建设。

来源:交大新闻网 日期 2017-10-25 10:19

Michael Levitt教授与交大师生亲切合影

 

 

关闭

地址: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19号楼  邮编:710049
电话:(029)88965843
Email:scet@xjtu.edu.cn

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