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信息 > 正文

新闻信息

日本神户大学Akihiko Kondo教授来访我院并做专题报告

来源:       时间:2017-08-17      点击量:

应化工学院和费强教授的邀请,日本神户大学的Akihiko Kondo教授和Chiya Numako副教授来访我院进行学术交流。访问期间,Akihiko Kondo教授做了题为“Development of platform technologies for efficient construction of microbial cell factories”的学术报告。Akihiko Kondo教授的报告主要讲述了平台技术的发展及其在微生物细胞工厂构建过程中的应用,并设计了具有特定功能的细胞直接用于生物燃料和化学品的生产。具体报告内容如下:细胞表面展示技术,包括:细胞粘附、生物转化、分子识别、信号传导等,Akihiko Kondo教授成功的在酵母乳酸菌、棒形菌设计了一系列细胞表面展示系统;‚合成生物工程平台的构建(GDCP),包括:合成途径、基因组设计、基因表达调控、基因簇设计、长链DNA合成。此外,Akihiko Kondo教授主导的生物炼制,细胞工厂,新药及药物载体设计等相关课题研究在生物化工和能源化工方面都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Akihiko Kondo教授的讲座使学生开阔了视野、增长知识,还能积极促进西安交通大学和化工学院在生物质资源转化利用向市场化、规模化、产业化方向发展等。

报告过程中,Akihiko Kondo教授与在座的老师与同学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在来访期间,西安交通大学化工学院院长魏进家教授、清华大学化工系副主任兼生物化工研究所所长邢新会教授与Akihiko Kondo教授进行了交流讨论,双方针对未来学校合作、学生交流、资源共享等方面的前景进行了深入探讨。本次研讨通过国际交流的方式,一方面了扩大西安交通大学化工学院国际知名度,另一方面为以后与Akihiko Kondo教授课题组建立合作关系打下坚实的基础。

访问期间,Akihiko Kondo教授在我院老师和学生的陪同下,参观了我校陕西省能源化工过程强化重点实验室,分析测试中心,生物化工实验室。对此,Akihiko Kondo教授也表示认可与赞赏并就化工学院建设及今后的发展的方向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同时结合相关课题进行了探讨,为今后的合作交流奠定了基础。

Akihiko Kondo教授简介

Akihiko Kondo教授,毕业于日本京都大学化学工程系,长期从事生物炼制和生物制药的研发工作。1988年至今,他先后担任日本九州工业大学副教授、瑞典皇家工学院客座教授、日本理化研究所细胞工厂课题组领头人以及日本神户大学教授、生物炼制中心主任,目前任职于神户大学科技与创新研究院。2013年,他获得了日本生物技术学会颁发的优秀论文奖;2015年,获得了美国专业与学术杰出出版(PROSE)奖。目前担任“Journal of Biotechnology”、“Biotechnology for Biofuels”等14个国际期刊的编委。Akihiko Kondo教授已发表论文520余篇,文章引用次数约20000次,H-index:67。他的研究获得了美国医学生物研究所的资助,截至目前,主持参与了50多项国际和日本科研项目,总经费超过1亿美元。其研究领域广泛,主要包括:生物炼制:生物燃料与化学品的生产;微生物、动物细胞的代谢工程和合成生物学;新药研发与基因传递系统的设计;生物纳米技术。

关闭

地址: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19号楼  邮编:710049
电话:(029)88965843
Email:scet@xjtu.edu.cn

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