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信息 > 正文

新闻信息

西安近代化学研究所某重点实验室主任赵凤起、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王树茂一行莅临我学院进行学术交流

来源:       时间:2017-03-17      点击量:

3月15日上午,应杨福胜副教授邀请,西安近代化学研究所某重点实验室主任赵凤起研究员、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王树茂研究员一行莅临我学院进行学术交流。化工学院党总支书记张早校教授、西北大学化工学院王玉琪教授出席交流会,参加交流会的还有西安近代化学研究所安亭博士、杨燕京博士、我院吴震老师等。交流由化工学院杨福胜副教授主持。

交流会首先由西安近代化学研究所某重点实验室主任赵凤起研究员进行报告,介绍了金属储氢材料在固体推进剂领域的应用背景、特性影响、存在问题及发展方向。随后,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王树茂研究员对储氢合金的制备方法、设备,材料性能测试以及有研总院的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最后,杨福胜副教授代表张早校教授对本课题组的前期工作基础、取得的成果进行了汇报。汇报后赵凤起主任、张早校教授、王树茂研究员均表示应当加强相互交流、增进合作,了解其他研究单位在储氢材料研究中具有的新方法、新思路、新用途等,互相补充、共同进步,以期在储氢材料及其在国防领域的应用方面取得更大的突破和创新。

固态储氢材料因其优越的性能得到各界的重视和广泛的应用。遗憾的是目前国内多数对储氢材料的研究均基于车载设备、燃料电池等民用方向,如能结合现实需求、在开发新型固态储氢材料的同时实现军民融合,将其在国防领域应用中已显示出的巨大潜力加以充分发挥,相关工作对提升我国国防安全的意义将十分重大。

来访嘉宾简介:

赵凤起,博士,研究员。现任西安近代化学研究所(204所)某重点实验室主任,是我国著名含能材料专家。带领204所某团队入选国防科工委第一批国防科技创新团队名单。同时,他还兼任总装备部科技委委员、总装备部某技术专业组组长、总装备部国防科技图书出版基金第五届评审委员会委员、国防科工委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兵工学会高级会员、陕西省复合材料学会第二、三届理事会常务理事等职。

王树茂,现任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能源材料与技术研究所主任研究员、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长期从事高容量储氢、氢同位素处理、氢能燃料电池等新型能源材料与技术研究。主持与参与完成了科技部“863”课题5项、“973”课题1项,“国际合作”课题2项,欧盟“第六框架”课题1项,北京市及国防军工等其它部级项目10余项。取得了8项国际或国内领先水平的省部级成果,其中“金属氢化物贮氢器的研究”获有色金属工业科技进步二等奖。制订多项国家和行业标准,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4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10余项。

(撰写人:张洋/审稿人:杨福胜)

关闭

地址: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19号楼  邮编:710049
电话:(029)88965843
Email:scet@xjtu.edu.cn

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