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信息 > 正文

新闻信息

化工学院举办研究生心理健康与自我调适讲座

来源:       时间:2016-12-07      点击量:

2016年12月,由化工学院和法学院主办的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在化工学院办公楼106成功举办,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的姚斌副教授担任主讲人作了主题为“研究生心理健康和自我调节”的心理健康讲座,化工学院和法学院2016级全体研究生新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首先,姚老师从学生来源、人际交往、科研和就业等方面强调了研究生群体的特殊性,同时用实际的统计数字指出了研究生心理问题多但求助人数少这一现象。

姚老师从多个角度,深层次地分析了研究生心理健康问题的引起原因,主要包括个人因素、婚恋因素、就业压力、人际问题、学业问题和工作因素等,接着结合自己丰富的临床经验,就什么是心理健康,研究生常见的心理健康问题、判别心理健康问题的标准以及如何维护心理健康等方面深入浅出地进行了讲解。姚老师指出维护心理健康,要做到“两个思路”,即减少消极刺激和及时调整心态;“八大方法”,即认清角色、把握自己、善待自己、善待他人、积极地思考、学会放松、完善人格和理解社会;以及“三条途径”,即自我调节、寻求社会支持和寻求心理咨询。最后,姚老师介绍了心理咨询的基本原则和基本过程并对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进行了简介并欢迎同学们前去预约咨询。

本次讲座在同学们热烈地掌声中结束,参加讲座的同学都纷纷表示收获很大。化工学院今后将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通过讲座和开展形式多样的心理健康活动在研究生群体中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帮助研究生树立心理健康意识,认识到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并初步掌握心理保健常识,有效提高心理素质,做心灵的守望者。

关闭

地址: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19号楼  邮编:710049
电话:(029)88965843
Email:scet@xjtu.edu.cn

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