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信息 > 正文

新闻信息

化工学院举办全国装备专业核心教材修订审稿及人才培养研讨会

来源:       时间:2016-12-07      点击量:

12月3号来自全国19所高校40余名专家和代表齐聚西安交通大学化工学院,参加全国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核心课程教材《过程装备控制技术及应用》、《过程流体机械》的修订及人才培养研讨会。全国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教指委副主任、陕西师范大学校长程光旭教授,沈阳化工大学原党委副书记吴剑华教授,河南省过程传热与节能重点实验室主任、郑州大学热能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刘敏珊教授,四川大学化工学院副院长黄卫星教授,化学工业出版社赵玉清主任等校外资深专家及一线教师,化工学院院长魏进家教授、党总支书记张早校教授、副院长李云教授及部分教职工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会议由张早校教授主持。

上午,研讨会在化工学院106会议室正式开始。首先,程光旭校长致辞,对来自全国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的专家表示欢迎,他指出大学要回归教育的初衷,教育离不开教材,教材发展之快,修订显得尤为重要。程校长以某个教材的修订为例,为在场专家提供了教材修订的经验及指导性意见。接着,化工学院院长魏进家教授致辞,他指出学校对人才培养高度重视,学院在去年完成了2015版培养方案的制定,培养方案的思想对教材也有了新的要求。教材影响一代人,如何改进教材,特别是核心教材,需要群策群力,希望在座专家、一线教师对教材提出宝贵意见,提高教材质量。随后又向各位专家介绍了学院概况以及学院的发展。

接下来,化学工业出版社赵玉清主任发言,作为两本修订教材的出版单位,赵玉清主任首先感谢交大化工学院对会议的精心安排及各位专家代表的积极参与,并介绍了这两本教材作为出版社的精品,发行量大,被全国各高校广泛采用。还介绍了化工出版社十三五教材建设规划和数字化教材开发的有关情况。作为教指委委员,四川大学化工学院副院长黄卫星教授指出这是一次很好的交流,提供了一线教师与主编进行面对面交流的机会,使得一线教师了解主编教材的思想,对教材的执行以及教学中遇到的问题有更深的认识,对教学水平的提高有一定的帮助。

在短暂的茶歇后,《过程装备控制技术及应用》教材主编张早校教授、《过程流体机械》教材主编李云教授分别介绍了课程相关情况。根据专业特色,并结合专业认证提出的培养目标,对课程结构、课程脉络、课程板块等进行了介绍。阐述了教材修订的思路、原则,除了增加新技术内容外,与专业相结合,突出应用,加强学生自学和自由探索,重点突出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使学生在提高知识水平的同时,交往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组织协调能力也得到同步增强。

下午,针对两本教材的修订内容进行了分组讨论,参会代表对教材的目录、排序、侧重点、习题、参考文献等展开讨论,并根据现版教材使用过程中反映的问题进行改进分析,增强教材的实用性与适用性。讨论过后,参会代表参观了我院教学和科研实验室。

通过此次教材修订审稿及人才培养研讨会,明确了两本装备专业核心教材的修订内容、进程和出版时间,将为全国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的学子提供更加贴合专业发展与行业发展的教材。

韩二静

关闭

地址: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19号楼  邮编:710049
电话:(029)88965843
Email:scet@xjtu.edu.cn

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