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信息 > 正文

新闻信息

牛津大学肖天存研究员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来源:       时间:2016-11-16      点击量:

应化工学院杨贵东副教授的邀请,牛津大学-沙特石化研究中心技术主管、牛津大学WOLFSON催化研究中心肖天存研究员于2016年11月13-18日来我院进行学术访问,并于11月15在化工学院106会议室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为我院师生带来一场高水平的学术盛宴。本次报告由化工学院院长魏进家教授主持,省重点实验室主任杨伯伦教授、副院长方涛教授等60多位师生聆听了此次报告。

讲座伊始,肖天存研究员绘声绘色地介绍了牛津大学的发展历史和学院制的办学特色,引起了在场师生的浓厚兴趣。随后肖天存研究员又分享了申请攻读牛津大学学位以及在英留学的经验,为有意申请英国交流学习的师生提供了众多指导性建议。

随后肖天存研究员围绕“超活性催化剂在清洁能源中的发展应用”主题,详细介绍了他在费托合成催化剂研究过程中,从实验室催化剂材料制备到工业化应用,及相关新型微通道反应器开发方面的创新性研究成果。此外,肖天存研究员还分享了自己在科技成果转化、创立牛津催化剂公司及公司上市方面的发展历程和宝贵经验,还为大家详细介绍了牛津大学在专利转化方面的先进管理方法和模式,这些报告内容使学院师生在前沿科学研究和科研成果转化等方面获益良多。

讲座互动环节,现场气氛热烈,我院师生争相向肖天存研究员提出问题。肖天存研究员一一耐性回答,精彩的回答引发了听众的深思,不少听众豁然开朗,频频点头。在这次讲座中,我院师生与肖天存研究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会后纷纷表示报告十分精彩,受益匪浅。

此外,肖天存研究员在几天的访问过程中,与我院就共建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研究生联合培养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双方达成了初步意向,接下来将会积极开展相关工作。

肖天存研究员介绍:

肖天存,牛津大学-沙特石化研究中心技术主管,牛津大学WOLFSON催化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1987年毕业于西北大学化学系;1993年在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获得理学博士学位。1993到山东大学环境工程系工作,1997年任环境工程系副主任。1999年应英国皇家学会的邀请,到牛津大学WOLFSON催化研究中心作合作研究。2000年5月起担任催化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牛津催化公司的创立人,2006年公司在伦敦上市,当时市值接近人民币10亿元,2008年收购了美国能源部Velocys公司。

社会任职方面,2001-2004年间担任旅英华人化学化工学会主席,2005年7月被选为中华青年联合会第十届委员会委员;2016年起担任英国陕西同乡会会长。

肖天存研究员主要从事清洁能源和天然健康产品的开发,包括石油和天然气加工,煤炭和生物质利用及催化新材料方面的研究和技术开发,至今已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申请国际专利20多项,工业化使用的催化剂有4个。

获奖方面,英国碳信托基金会优秀创新奖(Carbon Trust Innovation Award);世界气变油和煤变油峰会技术大奖;泛欧科技转化奖,2013年中英科技大赛一等奖。在天然健康产品研究开发方面,制备了对口腔溃疡等消化道疾病有显著疗效的功能性天然蔬菜产品。经过8年多的人群使用,效果十分显著,目前已经在军队和一些医院使用。2010年被聘为广州开发区创业领军人才和广州市百人计划专家,创立了广州博能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和广州博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关闭

地址: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19号楼  邮编:710049
电话:(029)88965843
Email:scet@xjtu.edu.cn

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