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信息 > 正文

新闻信息

化工学院召开学科建设研讨会

来源:       时间:2023-01-12      点击量:

1月10日,化工学院组织召开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建设研讨会,学院班子成员、全体教授及部分青年教师代表60余人齐聚一堂,共同围绕化工学科建设、学院发展展开深入研讨。化工学院院长杨贵东主持会议。

副院长伊春海作题为“化工人才培养工作思考”的主题报告,他从人才培养工作现状、2023年主要工作、机遇与挑战三个方面详细解读了专业建设情况、学生培养、本科导师工作、专业认证持续改进工作、教学体系建设、教材教改竞赛等具体问题,并提出了学院改革举措的初步建议。

副院长余云松汇报了化工学院研究生工作,他首先简要回顾了学院研究生教育总体情况,并基于现阶段存在的问题作了未来工作规划,向与会教师介绍了学院相关措施配套,并征集体制机制建设、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相关意见建议。

副院长陈飞详细解读了学院队伍建设和科学研究两方面建设情况,归纳了领军人才、国家级科研平台项目成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结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十四五”发展规划、学院“十四五”队伍发展规划等提出了发展规划建议。

在座教师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围绕三位副院长的报告展开热烈讨论。程光旭教授认为,学院发展赶上了历史上一次良好机遇期,同时面临着巨大挑战,应进一步凝练科研方向,聚焦学科主流,开展有组织的科研,做强一级学科,夯实二级学科,加强优势和特色,补齐短板,实现学校对化工战略必争学科的定位。人力资源部部长魏进家教授就能源化工专业建设、课程建设、专业认证、学科评估、研究生招生指标和学位要求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指导意见。张早校教授号召大家常怀忧患意识,进一步加强传承与创新,做实课程思政和智能化模块专业建设,夯实培养方案和教学管理。杨伯伦教授将本科生和研究生人才培养比作学院人才培养工作重要的“两翼”,本科生应侧重守好教学底线,研究生应突出培养亮点,同时对专业建设和流程管理体制机制提出了宝贵意见建议。其余教师也纷纷从各个维度提出了自身对化工学科和学院发展的真知灼见。

杨贵东作大会总结。他指出,学院将根据各位专家提出的宝贵建议及时研讨策略,落到实处,凝心聚气,促进学院快速发展;他希望学院班子成员在行政事务管理基础上全力开拓、争取资源,为学院学科发展全力以赴;他号召资深教授传帮带年轻教师,所有老师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齐心协力共促学院发展。

分党委书记苗晋英作大会动员,提出几点要求。一是注重学习强武装。工作中要加强自身学习,多渠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的讲话精神,加强联系、沟通和研讨;二是强化调研走出去。避免闭门造车,学院班子成员要深入系所,带着问题到系所中去调研,从而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三是营造氛围聚人心。将学生心、教工心、校友心紧密联系,加强沟通,用心用情关爱师生;四是真抓实干破难题。应坚持目标导向,强特色,补短板,提升学院组织力,及时分析、有效解决现有问题。

1月12日,学院再次召开党政联席会议,进一步凝聚、发挥学院教授、青拔的智慧力量,专题研讨学院未来在学科建设、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的政策及落实举措,为学院2023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关闭

地址: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19号楼  邮编:710049
电话:(029)88965843
Email:scet@xjtu.edu.cn

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