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支部生活 > 正文

支部生活

工业催化所师生联合党支部特色活动——“学术论文撰写与发表”经验分享

来源:       时间:2023-12-14      点击量:

 

2023年11月29日,工业催化所师生联合党支部在创新港19号楼4110教室举办“践行西迁精神、助力一流催化”系列特色活动。本次活动主题是:胸中有丘壑,下笔如有神——学术论文撰写与发表。本次活动由欧鸿辉特聘研究员主讲,支部宣传委员严孝清主持,化工学院35名硕士研究生参加。欧鸿辉研究员入选西安交通大学青年拔尖人才,主要从事光催化剂结构设计及催化反应过程强化研究。在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Adv. Mater、ACS Catal.等国际高影响力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

欧鸿辉研究员主要从实验研究选题、论文撰写以及投稿细节等向与会的研究生传授经验。他首先分享了自己开展实验研究的多种选题方式,指出获得好的idea是关键。而好的idea需要阅读大量文献,需要弄清当前研究的现状和关键科学问题,并且构思解决思路,勇于尝试。最后要多跟导师和师兄师姐讨论,他以自身攻读博士期间的经历指出,科研的灵感总是在思想的碰撞中产生的。

欧鸿辉研究员进一步详细介绍了学术论文的撰写要点。他强调在引言部分应明确指出当前研究的不足之处以及自己工作的重要性,并向与会者阐述了申请信(Cover Letter)撰写的关键要素和其重要性。最后,与会研究生们积极与欧老师讨论了他们在论文发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工业催化所师生联合党支部一直高度重视研究生成长过程中的锻炼和成长。自今年9月新生入学以来,支部已陆续开展“文献检索”、“论文撰写”等特色活动,吸引了80余名化工学院、化学学院等新生参与。未来,支部将持续加强系、所师生服务工作,并不断推出特色活动,扩大宣传,提高特色活动质量和服务范围,全力为全校师生攀登科研高峰提供优质服务和保障,为培养西迁新传人做出贡献。

撰稿:余希阳、严孝清

摄影:龚湘姣

关闭

地址: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19号楼  邮编:710049
电话:(029)88965843
Email:scet@xjtu.edu.cn

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