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支部生活 > 正文

支部生活

化工学院硕9135支部举行“走青年知识分子成长的正确道路”延安研修营学习报告会

来源:       时间:2019-10-30      点击量:

 

为深入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精神,接受党的革命教育,做好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了解党的发展历史和进程,促进当代优秀青年人才了解国情社情民情,感受国家的巨大变化与发展,为交大二次西迁,三次创业,打造中国高教新高地和“双一流”建设凝聚力量。1026日至1027日,研工部组织首批入驻创新港新生赴梁家河、延安等地开展2019年秋季第一期“走青年知识分子成长的正确道路”西安交通大学延安研修营。学校首批入驻创新港的硕博党员、团员近100人参加研修活动。化工学院胡文亨、孙力涛、穆玄童、车轰、颜童、李凤迪等6人参加此次活动。在延安研修活动结束后,硕9135支部组织支部的全体正式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入党申请人举行了学习报告会,对延安精神进行了深入讨论学习,结合自身的实际加以思考,大家获益匪浅。

“梁家河,是个有大学问的地方”。学员们来到了延安市延川县文安驿镇梁家河村,考察参观了梁家河北京知青故居、梁家河村村史馆等习总书记生活劳动过的地方。学员们认真聆听了延安市委党校老师“青年知青与他的岁月观”专题报告,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的插队经历。这其中包括了如何“过四关”(跳蚤关,饮食关,劳动关,思想关)、如何坚定远大理想信念、如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等一系列思想。习近平总书记七年的知青岁月充分诠释了新时代新青年应当如何成长成才,如何坚定远大的理想信念,以人民为中心,要向着领袖学习学习再学习。七年的艰苦生活不仅启迪着我们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教导着我们要与时代同呼吸共命运,用青春谱写美丽中华;还指引着我们要坚持不懈怠,吃苦耐劳,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秀建设者。

参观知青故居—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为了深入学习和体会延安精神、张思德精神等革命时期伟大精神内涵,营员们参观学习了枣园革命旧址、为人民服务讲话台、杨家岭革命旧址以及延安革命历史纪念馆。

在为人民服务讲话台进行了以“张思德与张思德精神”为主题的现场教学,研修营的营员们从思想上接受了一次洗礼,强化了党的宗旨和使命感,弘扬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延安精神。面对张思德同志的纪念雕像,在党旗面前,全体营员重温入党誓词,以此激励每名党员同志践行铮铮誓言,真正发挥出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张思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鼓舞着每名同学,大家誓在在创新港披荆斩棘,创造无愧于党和人民的创新成果。

学习革命历史——以史为鉴,坚定信仰

在杨家岭,一间间窑洞旧址、一张张老旧照片,都在讲述着老一辈革命家当年在这里艰苦奋斗的岁月;在杨家岭,研修营深入了解、学习了毛泽东等中央领导人在延安时期的革命事迹。在窑洞前,营员们能够直观感受到老一辈革命家当时生活和工作的情形,虽然条件艰苦,但是革命意志坚强不屈。延安时期中共中央办公厅、中共七大会址巍然屹立,见证着历史的发展和国家的蜕变。直到今天,我们不仅要铭记革命历史,不忘初心,更要学习老一辈革命家的红色精神,并且将其传承和发扬开来。

在延安革命纪念馆中,一幅幅生动的图片、一个个典型的事例,真实反映了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从严治党的决心和成效,使营员们心灵受到了触动。延安时期,我们党把党的建设作为一项伟大工程,成功探索出一条以思想教育为前提、以党性教育为基础、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以群众监督为特色的从严治党之路,积累了宝贵经验,为我们党走向全面成熟注入了不竭的精神动力。

两天的研学,营员们通过参观革命旧址、听取专题报告、观看纪念影片等方式对延安时期革命斗争形势有了更为具体和深刻的认识。“深居一隅,心系天下”,这就是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人的魄力。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是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没有老一辈先烈的无私奉献就没有现在的幸福生活。当下的社会稳定人民幸福安康也不是大风刮来的,是和平年代有人为我们负重前行换来的。我们新一代青年人定要不辱使命,奋发创新。依托高标准建设的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这一平台,不断耕耘,挥洒青春汗水,展现人生的价值,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当代知识青年的智慧。

 

文字:孙力涛 车轰

图片:研工部

关闭

地址: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19号楼  邮编:710049
电话:(029)88965843
Email:scet@xjtu.edu.cn

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