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支部生活 > 正文

支部生活

“众里寻他千百度——浅谈如何捕捉科学的灵感”——工业催化研究所师生联合党支部“践行西迁精神,助力一流催化”系列活动

来源:       时间:2018-10-08      点击量:

7月20日下午,由工业催化所师生联合党支部举办的“践行西迁精神,助力一流催化”的系列活动如期在化工学院办公楼402会议室举行。此次系列活动的主讲人化工系副系主任常春然副教授以“浅谈如何捕捉科学的灵感”为主题,与化工学院师生分享了自己在科研过程中的体会。

首先,常春然副教授分享了清华大学物理系教授王亚愚先生在2018年度毕业典礼上的演讲辞。常老师指出,具有创新性的科研成果的产出,要求研究者在科研中能够保持好奇心和对创造的渴望,具有求真求实、反对虚假、敢于讲真话、敢于质疑权威的科研精神,同时还要有独立的精神和自由的思想,对科学研究中的不确定性,要有心理的准备等。

随后,常老师结合自己多年的科研经历和体会,全方位解析了科学灵感的来源,主要包括导师引导、权威文献、学术报告、合作交流、灵光一现以及道听途说等。常老师讲述了自己在读博期间的科研经历,展示了自己从读博并坚持至今的科研笔记,指出将科研灵感转化为科研成果的关键,是要靠个人的思考、提炼和长期的积累。

常老师以块体金的催化作用和固体FLP催化剂的设计两个研究内容为例,向大家分享了自己在实际科研中如何选题、如何发现问题,采用何种方法、如何解决问题,并指出交流合作在科研中有重要的作用。

最后,常老师与在座的老师和同学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一一为各位同学在科研中所遇到的问题答疑解惑,使大家受益匪浅。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对如何捕捉科研灵感以及科研的思路和方法有了新的认识,为未来取得更优秀的科研成果打下坚实的基础。

关闭

地址: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19号楼  邮编:710049
电话:(029)88965843
Email:scet@xjtu.edu.cn

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