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支部生活 > 正文

支部生活

化机博士党支部开展“党史中的民主评议”党课暨2017年度民主评议党员大会

来源:       时间:2018-01-14      点击量:

化工学院化机博士党支部于2018年1月11日开展“党史中的民主评议”党课暨2017年度民主评议党员大会。会议由支部书记张洋主持,化工学院院长助理杨贵东同志全程参加会议。

首先,受邀而来的学校“十九大微宣讲团”核心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共党史专业研究生孙泽涛同志开展了以“党史中的民主评议”为主题的党课。孙泽涛同志主要从为什么要民主评议、民主评议的方法、如何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三方面展开了讲述。他讲到,为了进一步在党内实行有效的民主监督,加强廉政建设,清除党内少数腐败分子,提高党员素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的核心作用,在职工群众中重新树立党组织的威信和共产党员的良好形象,制定了党员的民主评议制度,使组织生活制度化、常态化,1988年12月15日中共中央批转《中央组织部关于建立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的意见》的通知,民主评议制度便固定下来。而开展民主评议一般应召开党小组会或党支部会,进行民主评议。评议中,要是非分明,敢于触及矛盾,认真地而不是敷衍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还要采取适当的方式,听取非党群众的意见。同时,他讲道20世纪40年代初,中国共产党在延安开展了一次马克思主义教育运动,集中整治对党和革命事业危害最大的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和党八股,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成为我党的“三大优良作风”。党的七大审议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明确提出,中国共产党应该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方法,经常检讨自己工作中的错误与缺点,来教育自己的党员和干部,并及时纠正自己的错误。这是党第一次将“批评和自我批评”写入自己的章程,成为全党共同遵守的准则之一。1956年,在党的八大会议上通过修改的《中国共产党章程》在总纲中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和它的党员必须经常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方法揭露和消除自己的缺点和错误,以教育自己和人民。这是党章第一次将批评和自我批评列为党员的义务和党组织的任务。

“我在科研工作中精力不够,成果不丰富”冯鹏辉讲到,张洋随即指出:“你在规划和执行力上面有欠缺,这是你问题所在,希望予以改正”。杜鑫自我批评中说道:“我体育锻炼偶尔过多,占去了大部分时间,导致科研成果不凸出,应该集中精力,充分利用时间,提高科研效率并长期坚持,多和老师及周围同学交流”。肖娟说:“拖延症是自身较大的一个问题,努力改正,积极锻炼身体,劳逸结合”。张婷婷在自我批评中说道:“科研上进步不够大,工作量一般,在平时的实验中也会出现一些小事故,不够细致、认真。”马莉同志讲到:“作为支部宣传委员能够积极参加支部组织生活、听从组织安排,但是作为支委在组织活动建言献策上做的不够积极主动。在科研上效率较低”。刘凯说:“作为较高年级的博士,产出不够,有些放松,在生活方面运动较少,需要加强身体锻炼”。何敏说:“科研上进展未达到预期,时间安排不合理,导致有些拖沓,效率低下”。李庭宇说道:“在科研上目前还没有寻找到很好的切入点,有些乏力,同时在平时与大家的交流沟通较少,这是自己做的不好的地方,需要改善”。文孟刚在自我批评中说道:“在科研中持续性不够,畏难情绪较重,同时作为组织委员,在支部组织建设上没有尽力做的更好”。

紧接着,支部书记张洋从自身和支部工作两方面进行了自我批评,首先他就个人方面认为在科研上缺乏持之以恒的努力,在新课题中面对困难没能够及时寻求解决办法,导致科研进展缓慢,同时参加的体育锻炼较少,应该加强身体锻炼。其次,他就支部建设方面谈道,本年度支部组织生活更加规范但是缺乏活力,这是自己做的不好的地方应当改进,应当充分将党的先进理论和实际相结合。同志们对支部建设也纷纷提出了中肯的建议,比如应该组织一些体育活动、走出办公室、走出照本宣科式的组织生活等。综合支部成员的批评与自我批评,以及对支委工作的评议,支部党员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1、党性及党的相关理论学习不够充分和深入。支部很多党员同志在党的理论学习上花的时间较少,而且很多只是知其字不知其义,对党的新理论新政策学习不够深入不够充分。

2、科研与压力之间的矛盾处理的不够妥善。博士作为一个特殊的高压群体,如果承受的压力不能很好的去利用和释放,容易造成不必要的悲剧。适当的压力可以转化成动力,但是过于强的压力就会给精神造成不良影响。

3、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的不到位不合格。在2017年度的奖学金评定中化机博士没有“国奖”获得者,而作为系的党员博士更加具有模范先锋作用,但是却做的不够好。

最后,杨贵东老师针对支部党员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出了相关意见。他说,作为博士生,要有积极态度的同时,还要去寻找和发现科研过程中的创新点,创新点有了,才能将科研以一种相对乐观的形式进行下去,实现科研与心态的良好协调:以好的科研促进好的心态;以好的心态协调好的科研。支部各博士之间应该发扬“传、帮、带”的传统,在思想理论学习上、科研方法上、面对生活的态度上要相互影响、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应当以党建促业务,建设好党建是为了产出更多更好的业务成果。

关闭

地址: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19号楼  邮编:710049
电话:(029)88965843
Email:scet@xjtu.edu.cn

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