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支部生活 > 正文

支部生活

听令即行,结合实际,做实做细-化工学院积极推进十九大精神学习落实

来源:       时间:2017-11-13      点击量:

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根据学校的安排,化工学院听令即行,全面开花,结合实际,做实做细,积极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把全院师生员工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凝心聚气,共谋发展,助推学院双一流建设。

听令即行,在学懂上下功夫

闻令而行,迅速行动,在十九召开的第二天上午,化工学院就召开了学习十九大报告党政联席扩大会,学习并布置学习十九大相关工作,会上师生纷纷联系各自工作积极发言,畅谈观看十九大开幕式的感受以及对工作的一些想法和建议。会后根据学校安排制定了《化工学院党总支贯彻落实学习十九大报告精神学习计划》,对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和落实等工作进行了部署,提前谋划早上手。随后,各支部积极行动,纷纷通过聆听报告、畅谈感想等多种方式,学懂精神,掌握要领。10月24日上午组织全体非党员教师对十九大报告进行了研读学习,达到了师生全覆盖。25日下午,邀请我校十九大精神理论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陆卫明教授为全院师生党员做了《当代社会主义新发展》主题报告,为师生提供了系统化、多角度的理论阐释和思想指导,帮助师生深化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理解和认识。28日下午,结合重阳节,举办了“畅谈十九大聚焦创新港”的退休教职工茶话会,发动老教师献计献策,学院的发展和创新港实验室建设、团队组建、研究方向布局、研究校友资源挖掘等提供新思路,奉献新资源,做出新贡献。11月9日,再次召开党支部书记会议,对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又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抓实做细,在弄通上下功夫

在学院的安排下,各支部通过支部会、小组会等形式,认真研读十九大报告,人人谈感受。其中每个支部书记都结合各自的工作实际,撰写了心得体会,书写自己的想法和感受,并在学院网上进行宣传。党员们纷纷表示要牢记使命、坚定信念,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为更好掌握十九大精神实质,学深学透,学院党总支编发了多期学习资料,内容涵盖了报告全文、新华社和人民网的评论、学校十三五规划等,做到人手一册。为做到真学真懂、入心入脑,学院还编写了《化工学院十九大报告自测100题》,通过测试的形式检验学习成果,扎实推进十九大精神进头脑。

为充分体会过去五年我国取得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学院党总支组织各个支部参观了在陕西历史博物馆举办的“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一个个精彩瞬间、一串串辉煌的数字、一张张生动的图片令人自豪,催人奋进,更加坚定了党员们的理想信念,加深对党的感情,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10月22日,学院组织了全体研究生骨干进行了素质拓展训练,增强青年学生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提高坚强战斗堡垒能力。忆苦思甜,不忘初心,沐浴着十九大的光辉,怀揣着对祖国的热爱,11月5日组织了研究生会成员参观了西安事变纪念馆,通过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来重温了历史,不忘初心,提高认识,启发思考。

 

结合工作,在做实上下功夫

实干是成就事业的必由之路。化工学院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过程中,与落实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加快“双一流”建设和创新港建设结合起来,通过切实的措施和行动来落实十九大精神,以改革发展的新气象来体现学习贯彻的实际效果。

为加强国际交流,提高学科水平,自10月22日以来,在短短的两周时间内先后邀请了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张华教授、北京大学张锦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俞书宏教授、ACS Nano主编Paul S. Weiss教授、加拿大魁北克大学的Richard Chahine教授、Pierre Bénard教授、武汉理工大学的肖金生教授、诺贝尔化学奖得主Michael Levitt教授、昆士兰大学化工学院院长Peter Halley教授、Geoff Wang教授、Angela Li女士、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Zongyan Zhou教授、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杨军研究员等国内外13人次到访交流。一场场学术盛宴引领了学生们的求知热潮,激励他们在学术上研究上时刻保持奋进向上的状态。合作成果“西安交大交-昆士兰大学化工联合实验室”及双方选派本科生进行3+1+联合培养等相关事项也已经进入了落实阶段。

为推进创新港建设,11月3日下午,中石化青岛安全工程研究院牟善军副院长一行来访,双方就创新港内涵建设、联合承办安全环保丝路论坛、项目产业化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讨论,达成了初步共识。 

为落实双一流建设,提升技能,10月26日下午,邀请宣传部朱萍萍编辑为学院宣传骨干带来了一场新闻写作讲座;11月7日下午,邀请财务处陈良老师为全院师生进行了一次财务报销专题讲座;11月9日下午,邀请国际处段春玲和刘筱老师为全体师生就出国问题进行了政策解读。

学院要发展,人才是关键。每月一次的“青年学者学术沙龙”中,大家互相交流、共同成长。老教师更是热心助推,倾其所有,发挥传帮带作用帮助年轻人成长。在大家努力下,常春然副教授和陈飞特聘研究员成功入选陕西省高校首批“青年杰出人才支持计划”。青年学者论坛海外学者报名踊跃。

 

化工学院将牢固树立政治意识,谋实事,出实招,以钉钉子精神全面抓好落实十九大精神。教育和引导全院师生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勤奋工作、营造氛围、建好队伍,以更加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投身双一流建设。后续还将通过总支委员进支部、延安成长营等活动把十九大精神落到实处、落到细上。

关闭

地址: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19号楼  邮编:710049
电话:(029)88965843
Email:scet@xjtu.edu.cn

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