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支部生活 > 正文

支部生活

化工13党支部召开“严以用权”专题学习组织生活会

来源:       时间:2015-10-29      点击量:

10月26日晚,化工13党支部在新化工楼301召开了组织生活会,主持工作的副院长魏进家参加了支部的组织生活会并进行了指导,支部书记马坚主持。

       

马坚首先对本次组织生活会的主要内容进行了概括性分别从严以用权、科技创新港、国家经济方针三方面进行了介绍。在严以用权方面,他阐述了严以用权的核心内涵,是干部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严以用权要求干部树立正确权力观、把权力当成负担、依规用权、并且自觉接受监督。在学校科技创新港方面,他向大家介绍了科技创新港的目标是创新能力突出、科教特色明显、国际交流广泛、公共服务完善的现代田园城市和智慧学镇,同时介绍了交大牵头成立的新丝路大学联盟的相关的情况。在对国家经济方针的解读上,他阐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深化改革、一带一路、工业4.0、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等经济发展方针和政策,引发大家思考。

宣传委员代旺结合自己暑期宝钢实习的经历,做了“一带一路下钢铁的机遇”的汇报。分别从中国钢铁行业发展概况、一带一路战略分析、钢铁的发展契机三方面进行了介绍。中国作为钢铁生产大国,出口量第一、消费量第一、品种齐全、质量最优。但是,也存在大而不强,资源利用率低;粗钢产能已进入全面过剩阶段;钢铁行业流动负债率高,进入高风险区;依靠政策带来新机遇等突出问题。

针对以上两名同学的发言,支部成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在严以用权、学校学科发展、经济方针与就业方面进行了深入讨论。在严以用权方面,姜楠同学认为,严以用权,这个“权”应该是广义上的权,适用于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像老师、家长、干部等,都应该用好自己手中的“权”。王巍同志认为,权,该用的时候用,要敢用,善用,又不滥用。毛晋兵同学认为,山西塌方式的腐败,足以看出权力监督方面存在的巨大漏洞,各级干部权力的应用必须得到有效监督。

在学校学科发展方面,杜婷婷同志提出由于目前找工作压力较大,学生在学校学习中应多学知识,多了解互联网,以增加自己找工作的筹码。卯连连同学认为,应当进一步加强学科交叉,大力推进各个学科之间的相互渗透,培养新型人才。杨行同学认为,应加强科研方向与企业的实际之间的联系,培养出企业需要的人才。

在经济方针与就业方面,作为毕业班,大家讨论的最为热烈。谢星同志提出互联网+煤炭,以市场入手,按照市场需求进行投产,进一步优化能源生产结构。路巧艳同志提出,当今的创业,不能局限于传统手段,应当大力借助互联网,实现自己的创业梦。朱强同志提出,结合企业实际情况,我们应当更加积极的开拓国际市场。崔阳同志提出,生产、销售过程,应当有国际视野,放眼全球,也许这个地方过剩的,正是其他地方短缺的。程进同志提出,互联网+的时代已经到来,不要犹豫,只要有想法,就加上互联网,成功并不是梦。

主持工作的魏进家副院长对大家的表现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又向大家更加深入的解读了三严三实中的“严以用权”、学校科技创新港战略及国家经济方针。他认为,这三大主题可以联系在一起,统一到“严以用权”上,并结合自身实际和王树国校长对于严以用权的“十点理解”,生动的给大家做分析。他说,用权要清楚权从何来,要懂规矩、守纪律,要有战略眼光和辩证思维,要有担当、务实、自律,善于应用历史性、辩证性和创新性思维,更要有百姓情怀。他结合自身的实际,告诉我们这些求职者,大学更多培养的是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并不是你学了什么,就非要做什么,一定要敢想敢做、会拼搏、懂变通。

       

通过这次组织生活会,大家都受益匪浅,对“严以用权”、学校科技创新港战略及国家经济方针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同时,感谢魏进家副院长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和化工13党支部的成员进行交流,并为支部成员的择业提出宝贵意见。

关闭

地址: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19号楼  邮编:710049
电话:(029)88965843
Email:scet@xjtu.edu.cn

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