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基地与平台 > 陕西省能源化工过程强化重点实验室 > 正文

陕西省能源化工过程强化重点实验室

陕西省能源化工过程强化重点实验室领导

来源:       时间:2015-11-16      点击量:

实验室领导:

姓名

职称

所在单位

职务

杨伯伦

教授

西安交通大学

实验室主任

费维扬

院士

清华大学

学术委员会主任

魏进家

教授

西安交通大学

实验室副主任

张锁江

教授

中科院过程工程所

学术委员会副主任

刘中民

教授

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学术委员会副主任

魏进家

教授

西安交通大学

学术委员会副主任

实验室主任:杨伯伦教授

    博士生导师。1978年8月至1985年3月于西北大学化工系担助教,1985年4月赴日本名古屋大学分子化学工学科留学,1992年3月取得博士学位,1992年4月至1997年7月于该校担任助理教授,1997年7月被西安交通大学聘为教授,同年8月归国。

    主要从事新型反应、分离过程开发与强化方面的研究:包括清洁替代燃料制备,生物能源开发,油气煤资源的化工利用,燃料电池纳米催化材料的设计,新型高效储能系统的构筑等。近年先后主持973、863、重大研究计划、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陕西省以及国际交流、国防、企业委托等研究课题40余项。并参与重大专项、科技支撑、基金重点等研究课题多项。在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240余篇,其中SCI单独收录论文130余篇,EI单独收录论文60余篇,SCI论文为五大洲四十余国学者他引千余次。获陕西省科学技术二等奖两项,发明专利14件。应邀参编英文专著一章,中文专著两章。培养毕业博士28人(包括国外留学生1人)硕士52人。

    现兼任中国生态经济学会工业生态经济与技术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陕西省化工学会副理事长;陕西省学科评议组成员;《高校化学工程学报》,《化工进展》,《应用化工》,《The Open Energy and Fuels Journal》编委;国家科技奖评委等。

现任学术委员会主任:费维扬院士

    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化工系教授。1981-1983年曾到英国Bradford大学化工系进修。1988年任教授,2003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曾任国家重点化学工程联合实验室副主任等。长期从事化工分离科学和技术的研究和教学工作。针对能源、资源和环保等领域国民经济建设的迫切需要,在萃取、吸收等传质分离设备的数学模型、设计放大和性能强化等方面进行了系统的研究。例如采用计算流体力学(CFD)模拟与先进测试技术(如LDV和DPIV等)相结合的方法,深入研究液-液两相流的传递现象并对一些化工难题进行故障诊断,提出了多种改进分离设备性能的有效途径,推动了过程强化和国外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和再创新。近年来,面对全球气候变化的严峻挑战,开展了CO2捕集新技术的研究。

    研究成果曾获国家科技发明奖、国家科技进步奖和国家专利创造发明金奖各一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十四项,发明专利十项。获奖项目的年经济效益逾亿元。发表论文200余篇。指导了30余名博士生和硕士生。主要著作和手册有《液-液萃取过程和设备》,《溶剂萃取手册》,《石油化工设计手册》等。现任中国生态经济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生态经济学会循环经济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化工协会理事、英国皇家化学会理事、《中国化学工程学报》主编、《化学工程》副主编,"IEC Research"顾问委员会委员等。

关闭

地址: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19号楼  邮编:710049
电话:(029)88965843
Email:scet@xjtu.edu.cn

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