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讲座 > 正文

学术讲座

4月7日下午16:30 金涌院士报告

来源:       时间:2021-03-31      点击量:
报告时间 报告地点
报告人

报告时间:4月7日下午16:30

报告地点:主楼C-105

报告题目:《美丽化工——创新驱动的化学工程科学与技术》

报告人简介:

金涌,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1935年生于北京,满族。

1959年毕业于原苏联乌拉尔工业大学,清华大学化工科学与技术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化工系教授;中国化工学会常务理事、中国颗粒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生态经济学会副主席、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化工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北京市政府专业顾问(第三届至第六届)。

多年来,通过气固湍流流场时空结构研究,提出了气固流态化流型转变的机理模型和定量判据,发明了湍动流化床新型复合内构件,改善了流化质量,解决了工程放大的难题,成功地用于指导六种工艺,三十余台大型工业流化床反应器的改造或设计。所研究的气固循环流化床、气固超短接触催化反应器,移动床重整反应器、大型节能干燥装置等已成功地应用于工业过程,在生态化工工程与工艺、产品工程、亚微米与纳米粉体技术研究与应用方面也取得重要突破,获得显著经济和社会效益。

近年来重点研究方向为生态工业工程和循环经济,主持和指导多项国家发改委、环境保护部的工业生态园区和循环经济规划建设,积极推动循环经济与低碳经济的工程科学的学科基础建设。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400余篇,获技术专利37项。曾获人事部中青年有突出贡献专家称号,全国优秀教师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北京市高校名师奖。先后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部委级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及三等奖多项、教育部优秀博士论文指导教师奖二次、全国技术专利北京专利技术金奖1项。获2006年美国化学工程师学会PSRI讲座奖(AIChE PSRI , Lectureship Award)。2016年获得第十一届光华工程科技奖。 2016年获十大科学传播人物奖,中国石化工业40年突出贡献人物奖,2016年中国石化《十二·五》十佳人物奖,2017年获得清华大学突出贡献奖。2020年获典赞·科普中国十大科学传播人物奖。

关闭

地址: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19号楼  邮编:710049
电话:(029)88965843
Email:scet@xjtu.edu.cn

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