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校友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工作 > 校友动态 > 正文

校友动态

化工学院举行返校校友大会

来源:       时间:2016-04-09      点击量:

为庆祝西安交大建校120周年暨迁校60周年,化工学院于4月8日下午在主楼C座205举办了返校校友大会。化工学院原院长郁永章教授,化工学院原院长、现陕西师范大学校长程光旭教授,原分党委书记姜鸿全,原分党委书记赵兰花,原化工系主任刘芙蓉教授,原高分子系主任卢凤纪教授等离退休老教师出席了大会。化工学院院长魏进家教授、党总支书记张早校教授、化工学院师生代表和校友代表等共200余人参加会议。大会由化工学院副院长李云教授主持。

魏进家院长首先代表学院700余名师生对与会的各位校友、离退休老教师表示热烈的欢迎。他分别从人才队伍、学科概况、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国际交流等方面向与会师生汇报了学院发展的新面貌。他强调校友是学校和学院发展中最宝贵的资源,最可靠的力量。他衷心地感谢各位校友对学院的关心和支持,期望广大校友继续关注、支持母校发展,希望和广大校友一起凝心聚力、积沙成塔、滴水成河,携手同心,共襄盛举。

老教师代表们纷纷发表感言。化工学院首任院长、82岁高龄的郁永章老教授满怀深情地回顾了他在交大的青葱岁月,六十年弹指一挥,一头青丝的壮志少年已变成满头白发的耄耋老人。他很高兴化工人欢聚一堂,他强调自己永远都是化工人,将为化工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程光旭校长作为化工第二任院长,感慨西迁60年,忆往昔,在座的老教师们都曾一起并肩奋斗,在化工走过了不平凡30年。现今西安交大,扎根西部、服务国家,我们化工人要发扬西迁精神、团结奋进、勇创一流。原化工系主任刘芙蓉教授慷慨激昂地抒发了作为一个交大人的自豪,“忆往昔峥嵘岁月,看未来前程似锦”。原高分子系茅素芬教授提到化工30年历经风雨,强调要珍惜今天的化工,守好家业,踏实前行。

校友代表84级化机41班常林朝、87级化机72班施华彪、92级高分子02班丁伟、98级化工02硕班林宏业先后发言。校友们共忆往事,回忆当年在母校求学时的美好时光,感叹时光如流水,一别再聚已多年。92级化机22班孙玉莹校友赋词一首《清平乐》表达了对母校的眷恋之情:重归故园,二十载梦牵。寻罢芳踪问松柳,依稀旧时庭院。琅琅书声仍在,青葱岁月已远。回首稚气酸涩,而今悠悠笑谈。校友们感谢当年的老师教导之恩,同时对母校发展变化、取得的成绩感到自豪,表示今后将继续大力支持母校学院的发展,并祝愿母校明天更辉煌。

“化海搏浪三十载,工苑谋篇冲一流”。大会现场,张早校书记郑重发布了《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发展简史》,并赠送院史样本给郁永章教授和施华彪校友。同时,张早校书记简要介绍了过程装备大赛,为了学院即将举办的《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过程装备实践与创新大赛》进行了预热。

“点滴思源,助力腾飞,交大前行,有你有我”。为了感念化工学院主要创始人、我国压缩机领域知名专家郁永章教授,经部分校友发起学校批准设立了“郁永章教育发展基金”。张早校书记在大会现场宣布:截至目前,郁永章教育发展基金基金会接收到的各界校友捐赠总额为210余万。校友们热情高涨,纷纷响应捐款。校友雷阔捐款50万元成立“雷阔教育发展基金”,94级校友捐款20余万元设立“交大思源接力奖学金”,希望薪火相传、思源接力、爱心永存。现场举行了这两个基金的捐赠仪式。

最后,张早校书记用“怀念、感恩、梦想”为大家做了精彩的总结。他提到建设世界一流化工学科是全体化工人的梦想,化工人将凝心聚力,奋力实现化工梦。正如校友孟建国在《西安交大百廿年赋》所述:“凡我交大学子,自当向远图强。争创全球一流,挺立时代潮头。秦岭浩浩,黄河汤汤,西安交大,山高水长。宇土茫茫,天风朗朗,西安交大,山高水长。为中华圆梦,为世界之光!”。

大会之后,各系所分别举行了座谈会,欢迎校友返校。校友们纷纷约定,要常回家看看。学院领导与部分校友代表举行了座谈,请校友为化工学院的发展建言献策,并为杰出校友颁发了荣誉证书。校友代表表示今后一定会持续关注学院的发展,为化工学院的各项事业的发展添砖加瓦。

关闭

地址: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19号楼  邮编:710049
电话:(029)88965843
Email:scet@xjtu.edu.cn

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