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校友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工作 > 校友动态 > 正文

校友动态

剧透”西迁原创话剧《追忆西迁年华》

来源:       时间:2016-02-05      点击量:

以舞台记录岁月,用故事致敬西迁。为迎接西安交通大学双甲子校庆,由西安交大团委牵头,西安交大学生话剧团排演了原创话剧《追忆西迁年华》。《追忆西迁年华》以罗永生、牛桂花、陈志鸿、陆家琪、徐阿娇等人物为线索,讲述了随校西迁的交大师生与西北人民之间的感人故事。话剧以人写事,主人公用讲述的手法和欢快活泼的叙事基调,回顾了交通大学西迁那段峥嵘岁月,展示了西迁前辈60年奉献的执与念。

人物剧透:罗永生的成长故事

在每位交大西迁前辈的辛勤付出与不懈努力下,交通大学完成了西迁的宏伟壮举,载入了新中国教育史册。他们每个人的点滴故事,汇聚成这段热血的光辉岁月。

剧透一 西迁爱情故事

罗永生&牛桂花

罗永生是随交大西迁来到西安的年轻助教,牛桂花是淳朴善良的西北姑娘。

欢迎仪式上的偶然邂逅,冬至里那碗热腾腾的饺子,平日一次次的相互帮助……一场爱情悄然发生。在罗永生即将奔赴苏联留学时,他看着牛桂花送来亲手一针一线纳的鞋垫,他犹豫了,他恍然发现,自己的心早已留在了大西北,留在了质朴的牛桂花身上。

罗永生在西北不断领悟、成长、蜕变,他守护着爱情、事业、理想,在西安无怨无悔教书育人,这一扎根,就是60年。

剧透二 西迁成长故事

罗永生&学生们

罗永生带领着学生们,在西迁创业过程中不断蜕变成长。初抵西安,部分学生因水土不服接连生病。虽然罗永生比学生们大不了几岁,但他担当起“教师”、“亲人”、“兄长”等多重身份,为学生们送去温暖与爱。

罗永生与学生们一起成长着,他们收获的不仅仅是友谊,还有坚韧的品质、顽强的意志与人生价值的珍贵意义。

罗永生&陈志鸿

陈志鸿是一名中年教授,交大西迁时,他舍弃家中老小,毅然响应国家号召千里迢迢投身西部教育事业。当父亲病逝于上海,他无法送终尽孝,生活遭遇了磨难,这个孤独的中年男子黯然神伤,那最初满腔的热血渐渐变为对现实的不满。

罗永生与陈志鸿,在停电的实验室里偶然相遇,都怀报为祖国科学事业奋斗的他们一见如故,他们在教学和科研的道路上一路相伴,互相支持。但因为对西迁意义有着不同理解,他们时常展开激烈的辩论。当理想遭遇现实壁垒,当激情面对时间侵蚀,他们在争锋中将迸发怎样的戏剧冲突?

除了罗永生这一主线人物,话剧《追忆西迁年华》还刻画了众多生动的人物形象。

有随校西迁的学生领袖陆家琪和徐阿娇,他们活力、热情、乐观,展现了交大学子热爱生活、艰苦奋斗的精神传统。有沙坡村里的“活宝”牛大壮,他时而闹出些“笑话”,制造点“事故”,但却有一颗真诚爱交大的心。他为交大捐粮捐地,在农忙之余帮交大盖房子,又在交大遇险时抢救设备。他代表着最朴素的西北劳动人民,他们都盼望着交大带来知识,盼望着村里的孩子能上大学,改写祖辈的命运,改变家乡的贫穷。

《追忆西迁年华》由陕西人民艺术剧院编导王华和交大师生一起创作,经过前期采访和调研,共同讨论出剧本。目前已确定主要演员,实施舞台改造,选定场景等工作。剧组演员共计30余人,全部为西安交大在读学生。

为使话剧拥有更好的演出效果,剧组利用寒假集中时间开展为期17天的冬训,20余名演员及剧组人员留校加班加点,每天平均排练超过6个小时,多则10余小时,进行了剧本修改,坐排全剧,演员声体训练,设计舞美、灯光方案,制作服装道具等集中工作。

开学后,剧组将带观众进行走位预演,并进一步完善话剧。相信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一场精彩的原创话剧将呈现给大家,让我们一起拭目以待。

关闭

地址: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19号楼  邮编:710049
电话:(029)88965843
Email:scet@xjtu.edu.cn

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