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学生活动

化工学院法学院联合举办“提升自我意象 转化山大压力”心理主题讲座

来源:       时间:2019-05-28      点击量:

5月27日下午,学院在办公楼106会议室举办了“提升自我意像,转化山大压力”的心理主题讲座,本次讲座邀请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李红燕老师主讲,由学院联合法学院共同举办,全体2019级硕士新生参加,讲座由党委副书记沈人杰主持。

讲座伊始,李红燕老师先让大家做了一个简单的画图游戏:将一张纸对折,然后在一边纸上简单画出自己的自画像,在另一边纸上写出自己面临的压力。画图结束后,李老师才开始在讲座中慢慢揭晓谜底。

讲座中,李老师告诉大家,“我们每个人都会面临不同的压力,在压力面前我们可能会天然地不够自信,问题的关键就在于我们应如何看待自己的行为。在面对压力时,哪些做法是我们的惯性,而哪些又是需要我们重新学习的呢?只有将自己的行为进行分析后,才能找到适合自己的解压方法。”随后,李老师还讲授了关于行为的“冰山法则”,即每个人的行为背后都隐藏着巨大的冰山,它包含了我们的感受、观点、期待、渴望和自我,这些才是影响我们行为的根源。最后李老师进行了简单总结,作为研究生,我们更需要全面地去感知自我,提升自我意像,在面临压力时,要学着去表达,去分析,去转化。而最开始的画图过程就是最对自我的一个初步意像,对自己面临压力的全新梳理。

一个半小时的讲座结束后,同学们与李老师进行了热烈的互动。学院硕8119班班长张亮表示讲座内容充实有趣,引人深思,特别是对如何有效缓解压力有了重新的认识。法学院硕8142班晋博艳同学表示,作为研究生,每个人都会或多或少的面临科研、生活以及就业等各方面的压力,但自己从来没有认真地对压力进行过分析。李老师的讲座让我收获了很多,原来面临压力时的不同做法映射出了不同的真实自我,学着去转化压力,了解真实的自我对我们真的很重要。

关闭

地址: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19号楼  邮编:710049
电话:(029)88965843
Email:scet@xjtu.edu.cn

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