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信息 > 正文

新闻信息

化工学院召开青拔人才座谈会

来源:       时间:2020-05-16      点击量:

5月15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莅校视察重要讲话精神,落实跑“5”和创新港内涵建设任务,谋划化工一流学科发展及筹备学院“十四五”规划,化工学院院长魏进家主持召开青拔人才座谈会,与学院在校青拔人才展开深入座谈。分党委书记张早校、学科主任杨伯伦出席会议。

张早校首先带领在座青年人才对习近平总书记莅校视察重要讲话精神进行再学习,传达“坚持以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指导,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工作举措,刚性推进落实本年度重要工作”的精神,要求切实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魏进家介绍了当前国家、学校、学院的严峻形势。“抱怨对我们自身发展没有任何好处。每位青拔人才都应思考如何真正‘化危为机’,在发展困难中找到机遇。”他指出,当前学校资源分配改革日新月异,在有限资源条件下,学院一方面努力向外部积极争取资源,另一方面坚持对青拔人才中期评估前三年给予研究生招生指标和津贴分配政策等方面的保护和支持,同时坚持以贡献为导向的分配政策,探索公平合理的制度体系,平衡各方利益以凝聚共识。他希望青拔人才做好对形势发生变化的充足心理准备,坚持高站位和底线思维,及时调整应对,争取为国家、学校和学院做出杰出贡献。

在座青拔人才围绕总书记讲话精神及当前形势依次做了发言,纷纷表达了对学院政策支持的感谢,表明了迎难而上的态度,同时分享了自身对学院发展的深入思考和认识,提出了学科建设相关意见建议。院长助理、化工研究院副院长杨贵东希望大家珍惜三年的成长期,充分交流,通力合作,用实干换来辉煌业绩。段培高教授谈到,机会都要靠自身争取,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希望自身在短时间内取得教学科研上的突破。常春然副教授引用彭康校长的“三活跃”论述与大家共勉,希望青年人用乐观精神面对压力。周德重教授、杨庆远教授建议加强推进符合企业真实需求的成果转化和推广,创造长期价值。马和平研究员简述了中科院的科研体制机制,分析了学院目前跑“5”、科研工作存在困难的原因,希望人事、科研政策更加灵活,资深教授进一步发挥“传帮带”作用,加快创新港平台建设,力争标志性业绩。分党委青工委员周强以自身入职发展经历为例,分享了对当前形势变化之快的认识,希望大家顺从学校和学院的战略要求和大势,努力奋斗,同时注意身体健康,保证“干疯了”的资本。高展教授分享了留美8年在斯坦福和硅谷期间工作的感受,认为科研应密切与产业化结合,同时汇报了自身研究方向的调整,以期解决氢能燃料电池中的“卡脖子”技术问题。人力资源部副部长(挂职)费强教授强调应深刻理解总书记对学校的期望,结合未来学校改革有针对性作出回应,业绩为王,任重道远。唐伟教授分享了总书记讲话现场对自身的触动,通过阅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体会到缩短调整适应时间的重要性。陈飞教授结合对自身入职三年经历的拷问表示,一要思想上坚持传承学校学院文化,二要立足大化工领域的三个面向,抓住历史机遇,勇于担当,三要脚踏实地用心干,奋不顾身拼命干,为学院争取资源和荣誉,为学校发展做出杰出贡献。

杨伯伦给出五方面建议:一是加强努力。青拔人才距离学校的期望仍有一定差距;二是加强学习。部分新入职教师没有在化学工程领域受过系统教育,需要学习化工、认识化工、实干化工,力争在国内外化工领域发声。三是要有主人翁精神。爱校爱院就要主动分担责任;四是不等不靠。自身独立的工作理应更为看重。五是深刻理解“破五唯”的内涵,加强理论体系和工程技术两方面创新,做出科学思想和经济发展主战场两方面贡献。他指出,学科建设是每一位教师的事,希望大家加强对结合自身特色形成突破的思考,及时向学院反馈好的意见建议。

张早校作会议总结。“大家刚才的体会谈的都非常到位。希望在你们身上!”他希望青拔人才深刻认识当前国际科技竞争白热化大势,牢记总书记嘱托,传承西迁精神,做出新一代的贡献。为此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深刻领会总书记讲话精神内涵,迅速转变观念,结合本职工作做出亮点。二是增强奋力追赶超越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向困难低头,努力做好规划。三是增强教学、科研、跑“5”等各方面的能力本领,向行业、社会、实践学习,应对“本领恐慌”。他同时对青拔人才布置了“十四五”规划、跑“5”、创新港建设等具体任务,鼓励青拔人才把个人发展和学院发展结合起来,科研同时兼顾人才培养,努力提升育人基本功,解放思想,积极建言献策,加强宣传交流,力争在不远的将来创造出辉煌业绩。

关闭

地址: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19号楼  邮编:710049
电话:(029)88965843
Email:scet@xjtu.edu.cn

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