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信息 > 正文

新闻信息

化工学院召开全体新副教授研讨会

来源:       时间:2020-03-05      点击量:

3月3日下午,化工学院召开全体新副教授研讨会,主要研讨主题为:新冠疫情期间保持科研热情和关于教育部、科技部联合发文要求高校规范SCI论文相关指标使用的问题。研讨会采用线上视频会议的方式,分党委书记张早校、化工学院院长魏进家参加,院长助理杨贵东主持会议。

院长魏进家首先发言,全院要统一思想,积极响应国家和学校的号召,虽处在疫情特殊时期,但不能耽误发展,紧抓各项指标不放松,鼓足劲一起圆满完成2020年的各项任务。另外,关于教育部、科技部联合发文规范SCI论文相关指标使用的问题,希望大家对今后教师考核和晋升的评价体系积极思考,建言献策,帮助学院今后制定相关政策制度。

全体新副教授逐个发言讨论,大家均表示对于破除“SCI”的问题,是好的趋势,能够让青年学者根据国家重大问题、学院今后的学科发展方向以及自身实际情况,尽快聚焦并调整好个人长期的研究方向。同时,能够静心进行深入的科研,解放思想,发掘更多更好的创新点,促进学科交叉,多做代表性成果,少做重复性成果,实实在在的解决工业实际应用问题。

谢涛等人认为以“SCI”为评价方法是有一定合理性的,“SCI”论文是科研的载体,也是科技交流的工具。教育部和科技部的联合发文目的是为了端正SCI论文相关指标的使用,不能仅仅只求数量,应与解决社会重大问题和国家的“三个面向”充分结合。

宋岩等人认为整个评价体系需考虑众多因素。现有的考核和晋升评价方式,不用太多变化,建议增加多元化评价方式,如SCI论文和科研项目之间增加权重比例。此外,可考虑增加其他工作贡献的权重比例,如解决社会或企业的关键技术问题、人才培养方面有突出贡献等等,发挥个人的特长和优势,促进整个学科全面发展。

胡超等人建议细化评价体系,重视代表性论文,SCI论文数量和质量并重,考虑增加国内刊物,或缩小最具影响力期刊的范围,选择适合学科发展的期刊形成导向。建议借鉴国外比较成熟的评价体系,或引入国际同行评价,分类、多元化考核。同时,在当前创新港建设的背景下,团队建设是重点,建议引入团队负责人考核制。

最后,分党委书记张早校做了总结讲话,他表示所有新副教授对两个主题有深入的思考是非常好的。对于破除“SCI至上”的问题,目的是鼓励科研人员做真正的科研,不论是基础研究还是应用研究,都要静下心来认真思考,深入研究真正有价值的东西。希望大家持续追求卓越,有高的目标,做有影响力的学者。疫情特殊时期,所有人不能因为疫情耽误发展,“聚力克时艰,奋斗正当时”是当下需要坚持的。同时,要有“院荣我荣,院衰我衰”的强烈意识,时刻把个人的发展与学院和学科的发展相结合。做好当下事,要一起做好今年创新港建设和学科评估等重要工作。

关闭

地址: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19号楼  邮编:710049
电话:(029)88965843
Email:scet@xjtu.edu.cn

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