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信息 > 正文

新闻信息

陕西省能源化工高级专家论坛圆满召开

来源:       时间:2019-01-20      点击量:

1月19日,陕西省能源化工高级专家论坛圆满召开,陕西省科技厅副厅长兰新哲、陕西省科技厅基础研究处副处长苗长贵、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席光、西安石油大学副校长李华等出席论坛开幕式,参加论坛的还有陕西省10所高校化工学院的院长、系主任、知名教授共40余人。论坛开幕式由西安交通大学化工学院院长魏进家主持。

陕西省能源化工高级专家论坛由陕西省能源化工过程强化重点实验室、西安交通大学科学与技术研究院共同发起,陕西省科学技术厅予以指导,邀请省内知名专家做能源化工学科发展前沿专题报告并共同研讨,旨在对陕西省能源化工产业发展中涉及的关键科学技术核心问题进行深入交流和讨论,为陕西省能源化工产业的可持续绿色发展建言献策。

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席光在致辞中热烈欢迎科技厅领导及省内能源化工领域的高级专家参加此次论坛,他指出此类专业领域性非常强的论坛,对有效推动领域科技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化工学科是西安交大的战略必争学科,是双一流建设中的重要学科方向,学校将给予大力支持;希望科技厅、专家们提出宝贵意见,共同推动能源化工行业的快速发展。

陕西省科技厅副厅长兰新哲在主旨讲话中表示,能源化工是陕西省的第一大产业,此次论坛邀请到全省能源化工领域的高级专家进行能源化工行业的科学技术问题研讨,科技厅非常重视。在新时代背景下,国内外能源化工行业的研究非常活跃,成果非常多,陕西需要给世界、国家贡献出自己的科技创新力量。兰新哲副厅长还分享了对“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理解,从五个方面阐述了科学技术该生产什么的问题。他强调,前端的创新应该与行业和产业在最初的阶段、在立项的阶段、在研究问题的阶段就深度的融合,这样才能避免“两张皮”的出现。陕西的基础研究是开放的,目前已经成立了与香港的伙伴实验室,陕西省重点实验室联盟,正在组建“一带一路”重点实验室联盟,此外国家科技部还将组建全国重点实验室联盟,希望专家们在新的时代、新的平台上发挥更大的作用,以“三个面向”为准则,在战略上、在政策上、在专业领域上为陕西能源化工产业的发展提出真知灼见,提高能源化工创新链的效率和能力。

大会报告环节,来自西北大学的马晓迅教授、陕西师范大学的刘忠文教授、西安科技大学的周安宁教授以及西安交通大学的杨伯伦教授分别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分会场讨论环节,参会专家按照煤化工、能源催化化工、生物化工、石油天然气化工四个方向分组,在召集人的带领下分别进行了研讨,凝练整合出各领域的关键研究方向和技术问题,并在论坛总结环节中依次作了汇报。分会场汇报及总结环节由科研院专项与科技开发处处长助理张磊主持。

最后,省科技厅副厅长兰新哲发表了总结讲话,他充分的肯定了召开此次会议的成效,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并期望此次会议只是个开端,各位专家应在后续的长期交流中,加快推进交叉和融合,共同争取大项目的实现和大成果的转化。

关闭

地址: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19号楼  邮编:710049
电话:(029)88965843
Email:scet@xjtu.edu.cn

官方微信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